《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2月28日

全员行动齐心协力战疫情

——林芝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走笔

巴宜区各街道乡镇设立服务点,做好辖区内返藏人员服务工作。

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志愿者创作出一批温暖人心、鼓舞士气的文艺作品,凝聚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林芝市各族干部群众自发为武汉捐款。

在林芝市米林机场,旅客排队安检。

米林机场执勤人员为进藏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林芝市玉普一级公安检查站民警开展防疫检查。

志愿者为百姓宣讲防疫知识。

本报记者 史金茹 王珊

“我是党员,就应该起表率作用。”“说到抗击疫情,治病救人,自然少不了我们医务人员。”“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百姓,但疫情当前、人人有责。”

……

一滴水,汇不成汪洋大海;一粒沙,难以聚成辽阔沙漠。

抗击疫情,也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艰难困苦 党员冲锋

“我是共产党员,我愿意加入党员先锋队,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身先士卒的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这个是防疫知识宣传单,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近期要做好防护,勤洗手、多通风……”在“三岩”搬迁区,执勤人员次珍正耐心地向群众介绍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

在巴宜区白玛岗、觉木等街道社区、农村牧区,总会有一群佩戴党徽、身着警服的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者,他们分散到各村、居民小区进出口,做好服务工作,用家常话为邻里乡亲答疑解惑:“最近有疫情,要减少外出,有什么事可以联系我们。”

医院、客运站、商场、市场、宾馆旅店、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重点路段,也都留下了党员志愿者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画面。

宣传引导、人员排查、体温监测、路卡设置就是这些党员日常的工作。他们一天24小时,每分每秒都坚持奋斗在一线,却从不言苦,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抗击疫情 白衣当先

“医生,我最近嗓子不舒服,有点咳嗽,这没事吧?不会是得了肺炎吧?”在林芝市人民医院门诊处,前来看病的旺姆一脸担心地问道。

一番诊断后,医生笑着说:“没事的,不用担心,只是普通的感冒,多喝水,吃点药就好了。但是要注意做好防护,不要与他人亲密接触。”听到这话,旺姆拿了一些感冒药,一脸轻松地离开了。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林芝市人民医院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完善医院和各科室应急预案、处置流程,认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做到早部署、早培训、早演练,以便有效应对突发状况。

“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诊,做好疫情防护,我们将发热预检分诊点和发热门诊转移到了医院门口的老急诊楼一楼,所有前来医院的患者及家属必须进行体温监测。”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体温正常才被允许进入医院,若是有发热的病人,我们就会进行预检分诊,对病人进行分流,避免交叉感染。”

在市医院感染科,医生郑莉正在对发热患者进行2次检查。郑莉告诉记者:“这名病人是从重庆坐飞机回来的返乡学子,在机场监测到有发热现象,就直接送到医院,目前一切正常。”

疫情当前,身为医务工作者的他们,是最有可能接触到新冠肺炎患者的高危人群。可是他们却直面风险,逆行向前,无怨无悔地坚守岗位,留下了最美的身影!

无悔青春 奉献家园

面对严峻的形势,察隅县下察隅镇松古村32名返乡青年学生自发成立志愿服务队,主动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我们分成宣传、值班、消毒3个小组,协助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说起这次志愿活动,返乡大学生次仁旺姆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很高兴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我的努力能够使家乡变得更好。”

在村口的检查点,值班组成员正在给进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监测,同时对非本村人员进行劝返:“现在是特殊时期,还是不要乱跑了。”

“我们就不明白了,这么远,病毒怎么会传过来,没必要弄得这么严格。”少数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认识不到位,当面提出了疑问。

面对这样的情况,志愿者加强了教育引导,用真挚朴实的语言耐心讲解,使群众充分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为了教育引导群众重视环境卫生,志愿者还帮助群众打扫庭院,清理村里的垃圾,消除卫生死角。“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宣传,现在村民们都自觉戴口罩、讲卫生了,更不会随便乱跑了。”次仁旺姆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松古村志愿服务队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测量体温 300余人次,清理环境卫生20余场(次)。

共克时艰 凝聚合力

“这是我在药香厂打工攒下的一点钱,请党组织帮我捐到武汉去。”

在朗县拉多乡扎村苏卡药香厂打工的巴吉带着500元钱主动找到村委会负责人,希望把钱捐给武汉需要帮助的人。

自药香厂成立以来,巴吉就一直在厂里打工,每年收入达万余元。“在村里,巴吉不是最富裕的,但却是最积极、最热心的。”村党支部书记拉巴次仁说,“巴吉主动找到村里提出要捐款,一点都不意外,她和丈夫这些年给有需要的村民送医送药,加起来大概有4万多元。”

随着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表达了想要为武汉捐款的意愿,2月13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举行了一场自愿捐款活动。返乡的大学生格桑玉珍、贫困户索朗措姆、苏卡药香厂员工、79岁的老党员阿旺次仁以及其他党员和村民纷纷自愿捐款。

据林芝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林芝市各县(区)相继举行自愿捐款活动,除了群众的踊跃捐款,一些企业也为此次战“疫”贡献了不少力量。

点滴小爱,汇集在一起就成了无疆大爱。“面对疫情,我们相信,只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就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格桑玉珍说出了我们的心声。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史金茹 王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