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2月21日

当雄县麦灵村村民桑吉:

摆脱等靠要 勤劳谋致富

本报记者 刘斯宇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想要让自己脱贫致富,就要改变固有的‘等靠要’传统思想观念,勇敢地走出去,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致富增收。只有这样,才能为家人谋求更好的生活,才能创造出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拉萨市当雄县宁中乡麦灵村村民桑吉说。

1985年,桑吉在宁中乡麦灵村出生,家中有5口人,劳动力2人。由于家中牲畜极少,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家庭收入方式单一,缺少劳动技能,被确定为麦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村委会先后多次深入桑吉家进行政策宣讲解读,无偿提供场所开设小卖部,并决定借给桑吉家1.5万元启动资金。通过桑吉几年的不懈努力,实现家庭收入每年稳步增长。

2018年4月,桑吉一家通过搬迁脱贫政策,住上了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桑木村的80平方米安置房,房屋有电、自来水、独立的卫生间,家具及生活设施配备齐全。3个小孩均在羊达乡小学上学。搬迁至堆龙德庆区桑木村之初,桑吉在搬迁点附近一家超市务工,每月有3500元的工资。老公白玛杰布购买了一辆车,在堆龙德庆区从事散客运输、为超市送货的工作。2018年,桑吉一家积极响应区市县党委、区市县政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主动脱贫,勤劳致富,成效显著,2018年家庭年人均收入达9000余元。

桑吉一家通过转移就业等方式勤劳致富、依靠自身努力脱贫的行为深深地感染着众人,为宁中乡贫困户依靠自身勤劳致富起到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