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2月19日

搬进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

——阿里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掠影

本报记者 洛桑旦增

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开工以来,阿里地区狮泉河镇康乐新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按照“十项提升工程”的要求,配套建设了各类基础公共服务设施,用心用情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生产资料处置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地区统筹整合资金11亿余元,规划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0个,并按时搬迁入住贫困群众2089户7786人,搬迁入住率100%。同时,易地扶贫搬迁生产资料处置工作按计划已全部完成,实现了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的工作目标。

举全地区之力

打造搬迁示范工程

阿里地区投资4.8亿元分两期打造狮泉河镇康乐新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累计搬迁714户2952人,搬迁入住率达100%。其中,一期工程搬迁入住500户2061人;二期工程搬迁入住214户891人。

居住在狮泉河镇康乐新居的确达一家,在搬入康乐新居之前是改则县物玛乡达热村的普通牧民,一家5口人挤在帐篷里,水电也常常出现问题。在2017年搬入康乐新居后不仅住上了2层楼的独栋独院新居,暖气、水电、网络的问题也都被政府解决了,“搬来康乐新居的这2年,家里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一切都要感谢党,感谢政府!”确达激动地说。

按照“十项提升工程”的要求,配套建设了水、电、路、讯、网、暖等基础设施和服务中心、警务室、幼儿园、村(居)组织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是阿里地区搬迁规模最大、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最齐全的安置点。同时,切实加强康乐新居的管理服务。在设立康乐新居居委会的基础上,成立了由县级干部担任主任的康乐新居临时管理委员会,切实加强管委会沟通协调和指导服务管理作用,实现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投入资金2.2亿元,配套建设扶贫综合楼、沿街商铺、产业就业园、生态农业示范园等产业项目4个,实现康乐新居搬迁人口受益全覆盖。同时,通过开发保安员、停车场收费员、酒店餐饮服务员、物业保洁员等岗位,实现康乐新居搬迁群众稳定就业726人。

科学规划布局

合理配套产业项目

阿里地区紧紧依托城镇、产业园区、旅游服务区等具有较强就业吸纳能力区域,在科学布局安置点30个(集中安置点26个、分散安置点4个)的基础上,根据自治区统一安排,改则、措勤2县20户87人跨市地易地扶贫搬迁至拉萨当雄县羊八井镇;分两期建设噶尔县康乐新居跨县搬迁安置点,搬迁人口2952人,占全地区易地扶贫搬迁总人数的37.9%。

来自措勤县的次仁在搬入康乐新居后,不仅解决了住房问题,他还通过政府的统一培训获得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一个月有将近3000元的收入。不仅如此,他的妻子也在康乐新居合作社里工作,夫妻俩一年下来有4万多元的收入,这让次仁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以前在牧区,我们只能靠着不多的牲畜勉强维持温饱,一年到头,收入不到2万元。现在,我们不仅住上了新房子,也有了稳定的工作。我要努力工作,在保障自己生活的同时,帮助他人,回报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爱。”次仁说。

在抓好搬迁住房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搬迁户后续发展问题,坚持以产业发展和稳定就业为导向,紧紧依托迁入地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等,积极通过种植养殖、培训就业、劳务输出、发展第三产业等多种渠道,拓宽搬迁群众增收路子。尤其把产业发展作为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3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配套产业项目41个,总投资7.92亿元,计划带动搬迁群众4794人。目前,41个配套产业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工31个,为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提供了有力产业支撑。累计培训搬迁群众441人,实现转移就业359人。

强化管理服务

确保长期稳定脱贫

阿里地区把工作重心从工程项目建设、组织搬迁入住转移到后续扶持和社会管理服务上来,不断完善管理机构、服务体系、帮联机制,建立健全安置点党组织,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帮扶作用,激发搬迁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提升动力。

噶尔县康乐新居安置点、革吉县福康小区安置点、改则县圆梦新居安置点、措勤县扎日南木错安置点均成立了居委会,并统筹部署产业发展和技能培训、就业安置等工作,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就学、就医等现实利益问题,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的生活保障和后续发展问题。

同时,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十项提升工程”,累计新建道路98.2公里、安全饮水管网40公里、输电线路46公里、村(居)组织活动场所5个、卫生室2个、幼儿园1所、路灯1002盏、厕所28个,完成硬化1.43万平方米,绿化16.2万平方米、植树2.2万株,供暖8.6万平方米,搬迁群众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幅改善。

目前,阿里地区各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完善,管理民主,稳定增收,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开启了美好生活。

图为阿里地区狮泉河镇康乐新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景。本报记者 洛桑旦增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