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2月18日

索县龙通达村联户长嘎桑:

筑起疫情“防火墙”

本报记者 张宇 谢伟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一场捍卫生命和健康之战正在展开。在藏北草原,有这样一名联户长,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用爱心践行“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要求——他就是索县嘎美乡龙通达村二组联户长嘎桑。

此时的藏北草原,还是一片雪白的世界,寒风扑面袭来。但此刻,嘎桑却顶风冒雪奔走于村里的各个牧民家,冰雪覆盖的路面留下一串清晰可见的脚印……

虽然天气寒冷,但嘎桑的心是火热的,他告诉记者:“我现在所做的就是一名联户长应该做的。”说完,他又满腔热血投入到本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白天,嘎桑奔走于各个牧户之间,讲解党和政府有关政策,普及疫病防控知识,并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在宣讲中,他结合实际,引导广大群众科学认识、合理应对疫情,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预防能力。

晚上,嘎桑也没有停下脚步。他抽出空余时间,通过电视节目了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信息,并用藏文做好笔记。然后,他将刚学到的知识加以整理,及时转发共享至本村微信群,提醒群众“无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测体温”“不走亲访友,居家最安全”等。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做到每个网格、每个联防组底数清,嘎桑发动联户单位里的6人组建疫情防控队,开展常住人口、返乡人员、发热人员、辖区流出人口、流动人口摸底排查,并第一时间将流动信息及时上报村级组织;同时,严格执行日测体温报告制度,建立相关台账,实现常住人口、返村人员、发热人员、村内流出人员、流动人口底数清、情况明,为各项决策提供有力保障。

考虑到全村部分群众缺乏防护口罩的现状,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嘎桑火速奔走于各个商铺,寻找口罩货源,并自掏腰包,为本村群众购置200多个口罩,自己却一个也没有留。他说:能在这个时候为群众做点事,心里是踏实的。

这就是一个平凡农牧民联户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担当。在索县,像嘎桑这样的联户长还有很多,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他们是冲锋陷阵的战斗标兵,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构筑起疫情“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