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2月14日

立足平凡岗位 书写精彩人生

——记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央宗

本报记者 央金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城市因他们而美丽。他们的工作虽然简单而平凡,但却彰显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风雨无阻地维护着城市的整洁,称他们为城市的“美容师”一点也不为过。

在街头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们总能看到点缀其中的一抹橙黄色,他们就是守护城市整洁的环卫工人。无论是风雪连天,还是狂风暴雨,在大街小巷都能寻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365天如一日地守护着拉萨市的整洁。他们不是风景,却胜似风景!一把铁锹、一把扫帚,一块抹布,“城市美容师”用最简单的工具做着最有价值的工作。从事环卫工作至今已有24年,她的脚步遍布了拉萨城区的各主干道和大街小巷,她用汗水浇灌着自己的环卫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城市美容师”的深刻内涵,她就是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拉萨城投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环卫工人——央宗。

爱岗敬业 默默奉献

当我们行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漫步在洁净如洗的林荫路边,心中不由地就会想到环卫工人,是他们秉承“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奉献精神,披星戴月,栉风沐雨,战暑斗寒,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才有了我们干净整洁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是他们的辛勤付出为城市增添了许多亮丽的风景和色彩。

现年49岁的央宗是众多环卫工人中的一员,自从事环卫工作以来,央宗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寒来暑往,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酷暑,她每天总是最先到岗,最后一个离岗。在工作中,央宗尽心尽责、恪尽职守,由她负责的区域从未受到过任何相关投诉,央宗算得上是拉萨城投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最优秀的职工了。“在我的印象里,央宗是个特别安静、特别老实的人。央宗平时不太爱说话,见到她时,她基本上都是在埋头干活。央宗的清扫组共有4名环卫工人,她是小组组长,每次安排清扫任务时,央宗都能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总是冲在最前面。央宗的丈夫双目失明独自在家里,女儿在上小学,但她从未因为家里的事情向单位请假耽误过工作,央宗的工作表现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且成绩突出,央宗连续多年均被评选为‘先进工作者’,并荣获了‘西藏自治区第五届劳动模范称号’。”分队长米玛赞叹地说。

相依相伴 家庭和睦

环卫工作全年无休,每逢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期间,环卫保障任务都格外繁重。在每天面对14个小时的工作重任时,央宗没有过一句怨言,她服从安排、听从指挥,每天起早贪黑,以身作则,对负责的区域进行反复清扫和检查,并督促其他环卫工人及时清除卫生死角,确保了城市及街道的干净整洁。

央宗告诉记者,她每天早上5点起床,6点前就要赶到自己的责任区域开展工作,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是一样。央宗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丈夫和女儿准备早餐,因丈夫患有眼疾,在1年前双目失明,再加上患有关节炎,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央宗每天早上上班前,都会把早餐放在丈夫的床前再出门,中午休息时还要回家给丈夫准备午餐,把丈夫照顾得妥妥当当。央宗的性格很好,她和丈夫的感情也特别好,虽然丈夫有时会向央宗发点小脾气,但央宗从来不会计较,央宗会在闲暇时间给丈夫洗脚、按摩,听他唠叨,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充实而幸福。“我很喜欢自己的工作,看到自己负责的区域干净整治,心里就会感到特别高兴。我总是对自己说,既然选择了环卫这个职业,就要对工作负责,所以对待工作我会特别用心、特别认真。每次轮到我休息时,我都会带着丈夫去医院看病、体检,女儿学校的老师也特别照顾我们一家人,在女儿上学的9年时间里,老师基本上不会通知我参加家长会,有什么事情都会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告诉我,女儿也很争气,从来没有让我操过心。”央宗高兴地说。

心怀感恩 享受幸福

“我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和工作感到很满足。环卫工人的工资待遇在不断提高,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经常还会有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来慰问像我这样的困难环卫工人,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央宗感激地说。

央宗告诉记者,她出生在山南市贡嘎县,在她6岁的时候被家人送到了居住在拉萨市雪社区的亲戚家中当保姆,一干就是11年。后来,她离开了亲戚家,进了一家餐馆打工,在她25岁那年成为了社区的一名保洁人员,就这样过了多年后,通过环卫体制改革央宗成为了一名环卫工人,这一干便是24年。“我以前在雪社区当保洁时,每月只有150元的工资,加上丈夫的工资,根本不够一家三口的开销,每当到了月底就要向亲戚和朋友借钱度日。环卫体制改革后,我的工资从以前的每月150元一直涨到了现在的4000多元。在拉萨市、城关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城关区环卫局为环卫工人们统一购买了社保和意外险,还为困难环卫工人解决了住房问题。今年,拉萨城投公司还计划为环卫工人统一购买住房公积金,让环卫工人的生活又多了一份保障。我和丈夫正商量着,等他身体好一些,女儿再大一点,我们就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给女儿买套房子。”央宗充满期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