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2月13日

“爱心大叔”旺丹助战“疫”

一杯热茶暖人心

本报记者 段敏

二月,位于雅鲁藏布江畔的扎囊县正是乍暖还寒时候。清晨,寒风袭来,吹得人全身发颤。走路都这么冷,更不要说骑电动车了。

然而,有一个人,从1月29日开始,每天坚持早上8点半出门,骑电动车给扎囊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送“酥油茶”“甜茶”。一杯杯热茶驱走了严寒,温暖了卡点执勤民警的心。

这个人叫旺丹,今年48岁,是扎囊县文广局的一名临时工。他坚持每天给执勤民警送热茶的故事,已经在当地广为流传。人们亲切地称他“爱心大叔”。

“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当记者电话采访他时,旺丹一再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大家都很辛苦,尤其是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在各执勤点执勤的民警们,跟他们相比,自己做的这点事太微不足道了。旺丹表示,只要卡点不撤,他会一直坚持送下去。

旺丹告诉记者,最初,他还往执勤点送粥,但由于实在忙不过来,就只能送酥油茶和甜茶了。

送酥油茶、甜茶看起来是小事,但对并不富裕的旺丹来说,坚持做下来并不容易。为了增加经济收入,旺丹在扎囊县文化局做两份工作。每天早上9点到文化局食堂帮厨,然后在扎囊县电视台门卫室值班。这样下来,每个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但这些收入大部分花在了儿子朱嘎上大学的开销上,家里并没有多少积蓄。“酥油是自家产的,再说,做酥油茶、甜茶也要不了多少钱。”旺丹告诉记者,他的爱人嘎洛在老家扎塘镇桑玉村除种地外,还养了几头牦牛。

贡桑多吉是扎囊特大桥卡点的执勤民警,和旺丹是一个村的,因此他们之间说起话来要随意一些。“你现在可是名人了,你的照片都上了局里的简报了。”见贡桑多吉打趣自己,旺丹不好意思地说:“我们做的都一样,你们更辛苦。”

旺丹告诉记者,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县公安局民警从1月28日开始就在各指定位置设卡检查。但卡点条件简陋,没有休息的地方,后来搭起了帐篷,才有了一个休息的地方。休息的问题解决了,但饮水和吃饭问题基本靠克服。“民警们这么辛苦,为的是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旺丹说,“疫情防控是大家的事,他们有困难我们就应该帮一把。”

旺丹是个不善言谈的人。扎囊县电视台记者想跟踪采访他一天,但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我是共产党员,这些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没什么可宣传的。”

一句“我是共产党员”,道出了旺丹的初心和担当。疫情防控面前,还有很多像旺丹这样的共产党员站了出来、挺了上去。“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旺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