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2月13日

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那曲市人民医院战“疫”扫描

本报通讯员 刘园园 本报记者 谢伟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是遏制疫情扩散的关键期,那曲市人民医院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分内工作,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有效遏制了蔓延疫情。

“面对疫情,迅速拉起队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那曲市人民医院高原保健科所有医护人员都被紧急调往发热门诊和医学观察病房。

不仅如此,其他科室人员也调到了一线。急诊科抽调来的陈志坚最近出现了感冒症状,但他仍然坚守岗位。大家问他是否担心感染,能不能够坚持工作时,陈志坚却说:“我每天测量体温,在发热门诊也穿防护服,不会传染别人的。”他愣了一下才知道大家问的是什么,然后不好意思地笑了,大家便不忍心再问了。

对于临床医护人员来说,他们虽然也怕被病毒感染,但在危急时刻,为了保护患者的生命安全,他们一步也不能退缩。

在那曲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很多医生、护士、医技人员甚至是行政后勤人员,站在最前线,冒着生命危险,筑起了人民群众的防疫屏障。

“我们始终凝聚在一起”

“11名与拉萨确诊患者同车厢接触者正在前往那曲市人民医院,请做好准备!”放下电话,该院副院长桑嘎日一脸沉重。医院医学观察病房没有足够的床位,目前留院观察的十多名患者没有疫区接触史,体温已经恢复正常。她当机立断,全部解除医学观察,出院后每日回访。

办理出院后,已经是1月30日晚11时30分了,医院保洁人员已经休息。但为了迎接新的留观人员,医院需要更换新的床单被褥,将房间彻底清洁消毒。谁来做这些事情呢?“我们来!”医学观察病房所有医护人员说。此时,他们已经回到家中,有的在查阅资料,有的在安慰一天没见到妈妈而哭泣的孩子……但得知情况后,他们都回来了。

医院党委副书记索南平措回来了,他一直关注着医院防疫的每一个变化;医院副院长桑嘎日回来了,接到通知时,她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医务科主任尼玛欧珠回来了,他指导医务人员做好防范措施,医院“院感组”也回来了,仔细消毒医学观察病房,准备“战斗”。

尼玛欧珠说:“我们是临时组成的集体,互相之间甚至都还叫不出名字,但我们凝聚在一起,就是无人能够撼动的力量。”

“我要报名上一线”

随着防疫形势不断升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愈发短缺。那曲市人民医院向全院发出倡议书,征召医护人员参战一线。

那曲市海拔4500米,高原缺氧,在这里一旦发生肺炎将比内地更加危险。何况医院的防护设备和药品严重短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不啻于在刀尖上起舞。

倡议书发出后,医院的微信群里被刷了屏。“我报名”嘀嘀地响个不停。这一刻,“我报名。”成了最美丽的一句话。短短一天时间,全院有30多名医生报名,50多名护士报名,要知道现在全院所有医护人员加在一起,也只有100多人。负责报名工作的护理部副主任达娃穷达说:“我的电话都被打成热线了。”

虽然防护设备短缺,但大家并不害怕。全院只剩240个N95防护口罩,外科口罩已经用完。但大家努力克服困难,将口罩反复消毒,反复使用。并且,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照顾,都在说:“我手上没有伤口,回来好好消毒就行了,这样能够少用一双手套,明天值班的同事就有用的了。”在得知防疫一线防护用品匮乏后,全院上下积极上交防护用品,把防护用品集中到一线科室。

“这是我们的天职”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那曲市人民医院在大门口支起了一顶帐篷作为分诊中心,这也是该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劝返不需要进行紧急治疗的患者,是他们的主要工作。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八点半,分诊中心成立3天,普布卓嘎和格桑卓嘎就在分诊中心站了3天。

“快一点钟了,你先吃饭吧。”普布卓嘎对格桑卓嘎说。格桑卓嘎没有向门外走,而是在柜子里拿出了一块面包。普布卓嘎笑着说:“为了节约时间,我等会儿就吃方便面解决午饭问题,很快很方便。”这几天由于工作太忙,她们准备了很多方便面和面包。

普布卓嘎的女儿正在上高中,本来她已请假在家辅导女儿功课,但一声令下,她立即回到了岗位上。每天回到家时,女儿已经睡着了,连续3天她都只能透过房门偷偷地看一眼。

格桑卓嘎的父亲已经78岁,母亲也70多岁,两个孩子大的15岁,小的才10岁。她每天电话叮嘱父母、孩子尽量不要出门,出门千万记得要戴口罩。

“医院是防疫一线。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我们只能亏欠家人了。”桑嘎日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把工作做好,大家一起努力战胜疫情。”

最近,副院长桑嘎日的爱人病倒了。桑嘎日的爱人身体一直不好,前段时间,桑嘎日忙于医院“创三甲”工作,没能好好照顾,现在他的病情又加重了。“我会好好照顾他的,你们在拉萨好好工作。”电话安慰完子女后,她忙着照顾爱人吃药,收拾家务。接着,又投入到了紧张的防疫工作中。

桑嘎日负责医院10个防控专项组中的5个的具体工作,此外她还负责医院的防护物资调配,还要参与制订医学观察病房改造及预检分诊中心改造方案。

生命是脆弱的,更是坚强的,那曲市人民医院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守护生命的长城。“我们设备不足、药品缺乏,技术也跟不上,但我们要守护好这片土地,守护好藏北53万人民的安全。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那曲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索南平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