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2月12日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区党员干部勇担重任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堡垒

本报拉萨2月11日综合讯 “党员必须冲在前面”“我是党员,让我来”“我是党员,我报名”……连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切实发挥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作用,努力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严密防线。

“如果单位需要我上第一线,我将第一个报名参加,并随时待命,虽然我十几年没有从医了,但还具备一些基本的医学知识,完全可以做一名合格的医务助手。”这是1月28日中国电信西藏分公司宽带与智慧家庭运营中心党员索朗平措向公司提交的“请战书”里的内容。这段时间,他利用在校学习到的医学知识编写公司内部的《防疫手册》,制作防疫知识宣传标语等,为防疫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国电信西藏分公司还设立了由66名支部委员组成的联防联控专岗,组建党员先锋队驻场服务卫生健康委视频会议系统,积极为各级党政部门提供疫情防控通信支撑保障;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助力抗击疫情工作,积极开展信息化服务,1月28日起每天免费向广大用户推送人民日报手机报、求真手机报,确保党中央和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及时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其实不用采访我,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办公室里,拉萨市疾控中心党支部副书记阿米一边在电脑前忙着回复协调函,一边对记者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立即组织各科室干部职工开展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联防联控战役。深深的黑眼圈下,阿米一脸疲惫。从1月21日开始,平均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的她已经有很多天没有回家了。可她却不愿提及自己,而是用沙哑的嗓子给记者介绍着疾控中心的一线工作人员,舒张压快升到200的永春一直坚持在一线;梁素芬正吸着氧气在一线工作;刚参加工作的孙燕已经投入到一线工作中……其实,阿米的爱人也在疾控中心一线工作,家中只有两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在照顾着他们10岁的双胞胎儿子。提及家人,原本言语流畅的她转过头,摘下口罩不住地擦拭泪水。“相信我们能早日打赢这场战役,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阿米说。

“行动不便不影响我紧跟党和国家,及时了解与传递最新信息,帮助村里做点事。”拉萨市达孜区塔杰乡巴嘎雪村82岁的老党员占堆说。记者了解到,因为年龄较大,身体不好,占堆老人每天大部分时间只能躺在床上或椅子上度过,收音机和报纸就成为他了解信息、学习知识的主要载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通过从收音机、微信公众号及报纸中获取信息,然后在村级微信群里用语音形式宣传勤通风,勤洗手、少聚会、戴口罩等内容,努力发挥一个老党员的余热。他还嘱托作为联户长的女儿前往村委会,提醒村委会及时播放疫情防控广播,希望提高乡亲们对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记者 李梅英 鹿丽娟 巴桑旺姆 拉巴桑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