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2月01日

勇担当 聚合力 惠民生

—自治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李梅英

■导读

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2019年税收工作的头等大事是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为确保减税降费在西藏落地生根,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与实施减税降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时,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充分发挥在新时代西藏税收事业发展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在建强基层党组织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让党的旗帜在驻村一线高高飘扬。

2019年,是税收工作克难奋进的一年,更是税务系统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的一年。

过去一年来,西藏税务继续创新平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调动和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丰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减税降费勇担当 惠企利民注活力

“自2019年年初以来,新闻联播里天天都有减税降费政策消息,当时感觉减税降费政策好,但是没有亲身体会,好像离我们有点远。后来税务部门频繁上街入户宣传,还多次邀请我们参加培训和座谈会,听税务干部这么一宣传、一解读、一计算,今年基本都不用交税了,减轻了我们很大的负担,才发现减税降费政策对我们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实在是太好了。” 萨迦县互惠互利超市老板张前德说。

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充分发挥在新时代西藏税收事业发展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主动汇报、召开座谈会、举办政策解读会等措施,积极主动与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有效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共治机制。

通过印发藏汉双语宣传手册,推送藏汉双语宣传短信,组建藏汉双语政策辅导队、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边远村镇、家庭旅馆、农村专业合作社、农牧民建筑队,为纳税人、缴费人送上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通过在全系统有针对性地对落实政策情况开展系统式扫描,以铁的纪律确保减税降费开花结果。

“2018年,公司经历了增值税税率由17%降到16%,2019年4月1日减税降费‘大餐’中的‘主菜’深化增值税改革启动后,又下调了三个百分点。截至目前,我们公司共计享受减免701万元,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税少了。”日喀则高新雪莲水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杰说。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区税务系统累计新增减税超过48亿元,减税降费工作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双建双促聚合力 党建引领共发展

“几名同志的宣讲,生动描绘了常年坚守在雪域高原的税务同仁们缺氧不缺精神,扎根高原、矢志奉献的壮美画卷,展现了新时代奋斗者努力奔跑、追梦圆梦的良好风貌,将进一步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克难奋进、砥砺前行,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税务局税务干部胡敏荣说。

不久前,“感悟老西藏雪域情怀,激励新时代税务担当”——藏陕税务合作思想交流暨“四合文化”宣讲在陕西省税务局举行。来自陕西、西藏两地互派交流的6名税务干部,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交流工作中的真实故事,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获所悟,传递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普通税务干部在“平凡之路”找寻到奋斗的动力和价值,为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四合”和深化主题教育输送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2019年,自治区税务局在区工商联的支持下,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党建互联新模式,在深入落实党员进社区经验的基础上,将党建共建范围拓展到民营企业,全面启动西藏税企“党建促税收、共建促发展”活动(简称“双建双促”),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文化品牌。同时,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举办全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与陕西税务联合举办思想文化暨“四合文化”宣讲,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2019年7月4日,在自治区税务局机关党支部与民营企业党建“双建双促”启动仪式上, 17个党支部与12家民营企业党组织和2个社区党支部分别签订“双建双促”活动备忘录,明确以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为载体,提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共建原则,明晰“组织建设互助、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结对帮扶互助”的四项共建内容以及为群众办实事、联合上党课、组织生活会、民情民意座谈等共建方式,为共建双方实现互帮互助、共享共赢奏响了新乐章。

自治区税务局各党支部积极行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宣讲、政策辅导、参观交流等各具特色的活动,畅通机制打开了“动力阀”、税企联通架起了“连心桥”、交流互鉴奏响了“和谐曲”,做到承诺有声、践诺于行。

结对帮扶惠民生 党旗飘扬暖民心

西藏村(居)位于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确保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的基础。

自强基惠民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税务局把结对帮扶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措施,着力在建强基层党组织上下功夫,推出“支部帮村、党员帮户”结对帮扶机制,所有机关党支部均与驻村点建立对口帮扶关系,所有党员与驻村点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根据驻村点实际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情况,各党支部全体党员面向自治区税务局驻村点——日喀则市谢通门县仁钦则乡的5个村1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542人,实行结对帮扶,采取厅局级干部对接4户、处级干部对接3户、科级干部对接2户、一般干部对接1户的模式,切实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改善生产生活状况。

过去一年来,自治区税务局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三老人员”1102人次,发放慰问金11.8万元。

同时,制作“连心卡”,以扶志、扶智为主,积极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惠民举措,引导贫困户、贫困人员摆脱“等靠要怨”等消极思想,鼓励扶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增强脱贫致富能力,以实际行动让党的旗帜在驻村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