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21日

昌都市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效果

破解农牧民党员学习难题

本报拉萨1月20日讯(记者 王雨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昌都市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学农牧民党员居住分散、多数不懂汉语、理解能力不强等实际问题,通过编书、宣讲、培训、实践等务实举措,扎实推动农牧民党员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昌都市组织人员摘录党的新理论、新思想等内容,编印成通俗易懂、具有农牧区特色的“乡土教材”,并发放至全市1280个基层党组织,使农牧民党员读得懂、愿意学、记得住,让党的方针政策真正入脑入心。

为破解基层农牧民党员“坐不住”的难题。昌都市组建流动宣讲队,采取“固定+特邀”的方式,推选414名驻村驻寺干部、571名村党支部书记、2500余名农牧民党员致富带头人、138名老党员组成1100余支宣讲队伍,为农牧民党员授课1221场次;协调农牧、林业、住建等行业部门派出业务骨干送教下乡、“现身说法”280余次,受教育农牧民党员4.1万余人次。同时,各宣讲队从农牧民的视角出发,运用PPT、微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昌都市开设农牧民流动党校,采用“双语”教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等作为学习教育重点;建立联系机制,整合选派干部、乡镇包村干部等资源,与农牧民党员结成帮扶对子1.5万余对,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通过跟随学习结对带、定期培训集中教、设岗定责实践练、培树典型辐射推等方式,指导和帮助农牧民党员提升维稳处突、矛盾纠纷等日常工作的能力水平;搭建“新媒体”平台,利用远程教育、微信群等平台,让农牧民党员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课程“点单”,讲师团汇总了解“菜单”,针对性推送“微课件”“微视频”420余次,有效满足农牧民党员的学习需求。

昌都市鼓励引导农牧民党员积极参与党员不信仰宗教承诺践诺活动,带头引导农牧民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组建党员维稳先锋队,带头深入田间地头、村舍院落,及时调解矛盾纠纷530余件;积极组织农牧民群众参与组织、人社等部门组织的技能培训62次,引导群众学习硬技术,掌握好经验,增强致富本领。倡树文明走在前;结合“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民族团结宣传等活动,开展分类专题宣讲210余场次,挨家挨户上门发放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宣传资料5.8万余份,动员群众签订文明承诺书7.2万余份,积极引导身边人养成良好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