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21日

传好“接力棒” 做好“引路人”

—区税务局第八批驻村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李梅英

驻村无小事,事事关民生。这是区税务局第八批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南扎经常挂在嘴上的话。

2019年,区税务局第八批驻村工作队21名队员牢牢把握工作重心,克服谢通门县仁钦则乡高寒缺氧、条件艰苦等困难,精准对接基层实际,扎实推进干部驻村“七项重点任务”和“脱贫攻坚十项任务”,赢得了当地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夯实基层党建 凝聚思想共识

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区税务局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坚持把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当作重要任务来抓。

——把宣讲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市县党委政府的扶贫惠民政策作为首要宣传的政治任务,通过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点对点、面对面进行宣讲。

——成立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红色引擎”,全力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驻村帮扶工作,助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整合各类党建优质资源,创新学习方式,加强自身学习,依托每周党员学习日和每月“主题党日”,举办村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培训80余期、受训人次累计达3000余人;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30余场次,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向深向实开展。

真抓实干敢担当 村容村貌大变样

“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村里大变样啦。”国木德村村民罗布说。

国木德村克入自然村是全乡唯一未接通国家电网的自然村,该村30多人常年使用太阳能电板、摩托车电瓶进行照明,无法使用家用电器,村民日常生活极为不便。驻国木德村工作队调研这一情况后,向县发改委等部门反馈,多方沟通,现县发改委已计划今年对该自然村接入国网。

驻村工作队对拉岗村农区农田安装网围栏项目,有效保护农区45户430亩庄稼免受牛羊的啃食,化解每年因牛羊啃食庄稼造成的纠纷。

驻村工作队在南木加岗村实施农田灌溉水渠维修项目,建成后受益农田灌溉面积约1176亩,灌溉率将提高至76%左右,待今后几年水渠全线维修完毕后,灌溉率将可提高至100%。

……

自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入驻后,路变宽了,河道修整了,家里灯变亮了等等。“既然来了,不论条件多苦多艰难,我们要把驻村点当作我们的第二个家,动员多方力量,争取各方资金,力所能及让村里变美。”南扎说。

扶智扶志双向发力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扶贫路上,没有捷径。增强农牧区群众的内生动力才是根本。

驻村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村“两委”代表到江孜县抗英宗山遗址、白朗县税务局廉政教育基地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拉萨市城关区巾帼夜校等地进行教育学习,让群众了解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改变等靠要思想,依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

南木加岗村驻村工作队每周四晚上开展“农牧民夜间讲习所”,讲解“四讲四爱”、应知应会内容,目前已持续开展了25期讲习活动,参训人数已达到700余人次。

驻国木德村工作队组织寒假返乡的大学生,开展“心系家乡·助力脱贫”为主题的政策入户宣讲。通过讲身边人、身边事,用实际行动影响家人和乡邻,传递“正能量”,培养“明白人”。

……

在驻村工作中,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不仅坚持智志双扶,还自筹资金170余万元为五个驻村点实施一批改善民生项目,增强村子发展内生动力。

在吴伦村落实引水渠项目,可实现自然村与行政村水渠全面贯通,受益面达到100%,提高全村652亩农田的灌溉效率,可有效释放50%以上的劳动力。

国木德村集体产业配套项目(商铺)落成以后,每月可为村居创收约1.7万元,每年约创收20万元。

协助驻在村村“两委”成立12个合作社,涉及不动产经营租赁、劳务输出、生态保护建设、绵羊短期育肥、缝纫、家具制作等,将带动五个村共计1000多名群众增收致富。

此外,为提升农牧民群众职业技能水平,驻村工作队持续向村民开展送教育、送政策、送技术、送项目的“四送”活动。截至目前,已有28人取得驾照,取得厨师从业资格证3人。

一年来, 区税务局第八批驻村工作队不断传递驻村“接力棒”,做好致富“引路人”,树立西藏税务人良好形象,完成好党和组织交给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