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19日

民族团结之花在雪域高原绚丽绽放

—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系列评论之二

本报评论员

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实践一再证明: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经济才能繁荣发展、社会才能和谐稳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区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成功实践、不断焕发新优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不断实现新跨越,各民族大团结日益巩固加强、不断展现新局面,开辟了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的新纪元,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辉煌灿烂的团结进步新篇章。《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是对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实践经验的总结,体现了我区民族团结进步的客观规律,反映了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回望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的历史,和平解放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党在西藏主要办的五件大事无一不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伟大胜利,无一不是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取得的光辉成就。历史如镜,可鉴初心;矢志不移,团结如一。我们党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把民族团结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上升为方针政策。1959年4月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强调“依靠各族劳动人民兄弟般的团结和互助,建设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定不移的方针”。

在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下,高原大地上,奋斗在西藏的共产党人和各族革命先辈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用生命和鲜血把“特别能团结”镌写成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崇高品质,激励和鼓舞广大西藏建设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党中央深切关怀、全国人民无私支援,一批批援藏干部“把他乡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铸就了民族团结丰碑,成为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生动写照。每当危难之时,各级党政组织、驻军部队、武警官兵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谱写了团结互助、生死相依的壮丽诗篇。(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 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一批又一批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人物不断涌现,民族团结的精神代代相传,不断赋予民族团结新的时代内涵。在党的民族理论的光辉指引下,西藏各民族同舟共济、和睦相处,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获得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进步,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巨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也是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党委的团结带领下,全区上下始终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作为全区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始终坚持把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区呈现出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如今的西藏,民族团结之花盛开雪域高原,各民族像酥油一样紧紧融在一起、像糌粑一样紧紧揉在一块。在实践中,各族人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团结才有力量、才有希望、才有兴旺。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在《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审议通过之际,我们要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按照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以贯之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西藏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一以贯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一以贯之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一以贯之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各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以贯之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为推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坚强保障,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