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17日

锚定商品质量 维护国门安全

——拉萨海关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纪实

王新源 本报记者 卢有均

吉隆口岸,尼泊尔商人阿瑞斯·塔帕委托西藏顿桑久扎进口贸易有限公司报关进口的仿首饰顺利完成通关手续,货车缓缓驶过热索桥进入我国边境。货物运输代理告知他货物顺利通关的消息,他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这批仿首饰通过海关检验监管,取得进出口商品风险监测合格通知单,这在口岸的商贸交易中就是一块“金字招牌”。

一直以来,拉萨海关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海关总署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商品进出口实际情况,制订预警监管体系工作推进方案,成立工作小组,组建风险评估专业队伍,从推进风险监测工作、打击进出口假冒伪劣商品、促进“西藏好水”出口、强化医疗设备检验等方面重点发力,为西藏打造从口岸到市场以及生产经营单位的全方位立体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预警监管体系,助力西藏外贸转型升级。

推进风险监测工作

准确灵敏、快速有效的风险监测是构建和完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预警监管体系的基石。2019年前11个月,拉萨海关在西藏各口岸边贸市场对童装、家用电器、尼泊尔民族服饰、尼泊尔手工铜器等特色、常见进出口商品开展质量抽样检测,共开展法定检验目录外进出口商品抽查检验380批次,全面覆盖吉隆、樟木、亚东、普兰等西藏主要边境口岸,共检测出不合格商品19批次,不合格率5%,不合格率同比大幅下降,我区进出口商品质量持续向好。

2017年,国务院出台《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严厉打击洋垃圾进入我国领土。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世界旅游目的地。为保护西藏绿水青山不受洋垃圾侵蚀,拉萨海关建立打击洋垃圾协调统一的联防联控监控体系,实现监管前移,通过紧抓进口固废属性鉴别、强化进口固体废物注册登记和备案、开展进口再生塑料颗粒等疑难商品快速鉴别等措施,切实有效防范洋垃圾通过西藏陆路、航空口岸进境。2019年4月,拉萨海关首次在吉隆口岸查获夹藏走私旧衣物260件,坚决把洋垃圾拒之国门外。

打击假冒伪劣商品

2018年,在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上,拉萨海关办公室法规室荣获“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个荣誉是中央对拉萨海关长期以来严厉打击进出口侵权假冒商品的褒奖,更是对拉萨海关助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维护西藏外贸健康发展的充分肯定。近年来,拉萨海关通过“宣查并举”,以创新监管和提升能力为支撑,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构筑立体化打假边境保护网。利用世界知识产权日、海关法制宣传日等平台,以“海关法治进边镇、进民家、进企业、进校园”活动为载体,通过海关法律法规宣讲、以案释法等形式,进一步强化了我区广大群众特别是边镇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2019年前11个月,拉萨海关共查获涉嫌侵犯假冒案件14起,查获涉案侵权嫌疑货物2327件,案值13万余元。

助力“西藏好水”出口

为支持配合区党委、政府“西藏好水,全球共享”战略,帮助和支持西藏天然饮用水出口创汇,拉萨海关专门申报建设了国家矿泉水检测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投用两年来,共检测水源水样106批次,检测饮用天然水样3000多批次,其中出口饮用天然水37批次,帮助企业出口创汇260多万美元。同时,拉萨海关技术中心为山南雅拉香布实业有限公司等7家饮用天然水公司培训实验室检测技术人员11名,为西藏纳木错实业有限公司等8家饮用水企业免费提供改进水生产工艺技术咨询,相关企业顺利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HACCP体系认证。同时,为方便我区饮用水产业取得国际认可,拉萨海关技术中心专门申请并通过英国FAPAS组织的能力验证。该国际能力验证的顺利通过为“西藏好水”走出国门提供了保障。

强化进口医疗设备监管

近年来,随着区党委、政府加大对民生医疗资源的投入力度,区内各级医院陆续进口医疗设备,进一步提升了整体医疗水平。拉萨海关承担着检验监管我区进口医疗器械的使命,为加强进口医疗器械质量管理,确保广大百姓医疗健康,拉萨海关持续加大进口医疗器械检验力度,加强检验前的风险分析,优化大型进口医疗设备现场检验监管服务,主动前往我区各市地开展现场监管,共检验监管进口医疗设备15批次,助力西藏妇产儿童医院、西藏藏医药大学等单位的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在开展打击走私进境医疗器械专项行动中,拉萨海关查获涉嫌走私进境的翻新四维彩超机2台、手术麻醉剂1台,案值200余万元。该行动斩断了包括走私入境、仓储、改换包装、运输、批发销售一体的走私链条2个,有效净化了我区医疗市场、化解了翻新医疗设备给患者带来的隐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