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17日

高擎利剑肃风纪 惩贪治腐不停歇

—2019年西藏自治区审查调查工作综述

马莎兰 欧小苏

2019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965件;处置问题线索5382件,同比增长41.2%;立案1533件,同比增长39.5%;采取留置措施53人,同比增长82.8%;结案1426件,同比增长53.2%;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86人,同比增长51.3%;移送司法机关50人,同比增长47.1%。

“治病”“疗毒”健肌体,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强调,要牢固树立西藏海拔高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标准更高,牢固树立西藏客观条件特殊但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没有任何的特殊性,牢固树立西藏氧气少气压低但坚定理想信念、执行党的纪律标准不能降低。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盯“七个有之”“三类重点人员”“两面人”,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2019年,全区共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53件5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人,其中查处违反反分裂斗争纪律案件11起11人。

那曲市巴青县干部王某,因在任巴青县某乡镇党委书记期间扶贫工作落实不力,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处分期满后受到了提拔,他感慨道,感谢组织的及时挽救,经常对我“暖心回访”,时刻关心关怀着我,让我从思想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行动上有了努力的方向,才让我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否则不知道会坠入怎样的深渊。

严管就是厚爱、治病只为救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抓早抓小,挺纪在前,早教育、常提醒、勤监督、严约束已经成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常态。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实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最有利方式,防一防、挡一挡,及时刹住让党员干部走向‘不归路’的车。”自治区纪委监委某监督检查室干部如是说。

救人重在救心,治吏重在治念。

一年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常抓不懈,摄制警示教育片《严守政治纪律这条“生命线”——共产党员绝不能信仰宗教》,编印廉政漫画《画说政治纪律》,拍摄10余期西藏廉政故事微视频。

2019年7月15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览正式开展。展览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手遮天”原拉萨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副主任黄羽天,大搞权色交易的原国土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玉超等典型案例,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打造一面对照自查的“风纪镜”。上百家单位近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后纷纷表示,整个展览案例典型震撼、忏悔发人深省,让大家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纪。

为精准研判分析政治生态情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自治区纪委监委安排所有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七地市开展实地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1份。自治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加强新时代监督工作的意见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推动“精准画像”,掌握“树木”与“森林”的具体状况,为提高处置问题线索质效打牢了基础,有效助推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重拳”“利刃”强震慑,保持惩腐高压态势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刻也不能放松。

自治区党委切实加强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对重要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留置措施使用等严格审批把关。精准有力惩治腐败,紧盯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自治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索朗群佩、冯文勇等18名区管干部,深入开展利用虫草等名贵特产资源以权谋私、搞利益输送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开展线索大起底,发现问题及线索98条,按照政策界限分类提出处置意见。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结案件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拉网式”检查和“回头看”,对地市、县(区)纪委案件质量进行评查,确保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打虎绝不手软,拍蝇疏而不漏。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自治区纪委监委始终把严惩基层“微腐败”作为重要任务,紧紧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持续整治群众身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惩涉黑腐败及黑恶“保护伞”。

日喀则市江孜县卡堆乡人民政府科员张伟利用职务便利挪用驻村工作经费问题,拉萨市林周县阿朗乡人民政府办事员扎西巴珠配偶违规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等问题,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康扎村党支部书记布穷在申报精准扶贫岗位中优亲厚友等问题……一年来,全区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共查处有关问题26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3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起12人;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40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件42起69人;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核查处理移送线索104件,查处党员和监察对象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35件1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人,组织处理38人。

“建章”“立制”重规范,有效提升办案质效

2019年6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西藏印发审查调查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严格约束纪检监察干部权力》,该《办法》中明确了审查调查责任追究范围、责任追究划分、责任追究方式和责任追究程序,规范了纪检监察干部行为,严肃了纪检监察工作纪律,保证了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过去一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创新思维、转变思路、改进方法,严把案件质量关,确保查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的学习运用,严格遵循审查调查的证据要求和标准,依规依纪依法收集、鉴别证据,不断提升纪法意识和综合素质。

——严格规范,促进工作开展。自觉把审查调查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讲纪律守规矩、重实体讲程序,严格请示报告制度,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审查调查从初核、谈话、讯问到留置等每一个环节,都形成具体可行的方案,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并实行一事一批、一人一批,严禁偷工减料、打擦边球行为。自治区纪委监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严格执行审批权限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改进问题线索处置和立案相关工作程序的通知》等制度规定,健全内控机制,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

——突出安全,强化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对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等重点工作逢会必讲、三令五申,同时指导地市、县区纪委监委规范谈话场所建设,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场所消防安全标准(试行)》,严格谈话场所建设消防安全标准,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机关新的使命、指引纪检监察工作新的征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夯实基础、开拓创新,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