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16日

风劲帆满图新志 砥砺奋进正当时

——拉萨市两会掠影

本报记者 裴聪 格桑伦珠 央金 鹿丽娟 拉巴桑姆

▲拉萨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现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拉萨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现场。

1月11—14日,在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热烈氛围中,拉萨市两会隆重举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新方位、新使命,让今年的拉萨市两会格外引人瞩目。

这是发扬民主、共商国是的大会;这是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大会;这是意气风发、奋发有为的大会。畅谈改革发展、讲述民生民情、回应社会关切……在“两会时间”里,代表、委员们带着民意和期待,满怀信心与激情共聚一堂。

经济运行保持平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大攻坚战有力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过去一年,受内外部发展环境变化影响,多重困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市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拉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

新的一年,大力实施幸福民生行动、改革创新行动、产业提质行动、要素集聚行动、稳投促消行动、扩大开放行动、生态文明行动、文化繁荣行动、风险防控行动和效能提升行动,一张在砥砺奋进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蓝图已描绘。

“报告既令人鼓舞,又感到肩头沉甸甸的,我对报告中讲到的提高全民医疗水平,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感受深刻,我相信2020年我们达孜区人民医院的诊疗水平、服务能力会不断提升。”来自达孜区人民医院的市人大代表巴桑信心满满地说道。

来自林周县苏州小学的市人大代表桑珍拉姆说:“教育是百年大计,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对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教育现代化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非常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通俗易懂、接地气。总结2019年工作实事求是,同时从十个方面安排部署了2020年工作,是一个让群众普遍得实惠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市政协委员索朗加措表示。

“聆听了果果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整个报告文风朴实,用群众的语言关注群众的事,听了之后振奋人心,备受鼓舞。”市政协委员李德明说道。

从打好三大攻坚战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到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言语之间,饱含代表委员们的深情关切。他们建诤言、谋良策,献智慧、出实招,在冬日里合奏出一曲追梦路上的春之歌。

“为了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作用,充分履职尽责,把群众呼声带到两会上,我在意见建议的搜集整理上花费了不少工夫,这次带来的是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关于优化公交专用车道和优化交通方面的议案。”市人大代表向巴彩喜说道。

“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够继续支持尼木藏香制作精良化和规模扩大化,从而全面带动尼木藏香的发展。”市政协委员旦增曲扎是一名尼木县的基层干部,他带来的是关于尼木藏香发展的提案。

“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的工作部署既详细又深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欣慰,我的职责就是把群众的心声带到大会现场,把报告精神传达给群众。”来自曲水县茶巴拉乡茶巴拉村的市人大代表旦增高兴地说。

……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需要全市人民勇往直前、不懈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不负伟大时代,齐心共创拉萨更加美好的明天。

▲政协第十一届拉萨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委员分组讨论。

▲政协委员正在认真阅读会议材料。

▲拉萨市政协委员巴珠(中),在分组讨论上就生态保护积极发言。

▲来自当雄县的拉萨市人大代表嘎玛顿珠积极建言献策。

▲拉萨市人大代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

▶墨竹工卡县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自堆龙德庆区的拉萨市人大代表在认真记录会议内容。

▲拉萨市两会期间,工作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付出,确保了会议的有序进行。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裴聪 格桑伦珠 央金 鹿丽娟 拉巴桑姆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