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16日

五访阿嘎家

—西藏日报社驻村工作队随笔

本报记者 王莉

2019年12月23日,气温骤降,让原本就寒冷的那曲市安多县扎仁镇擦高贡玛村更加寒冷,但这一天,对该村贫困户阿嘎来说,却是一个难忘且温暖的日子。

“阿佳啦,最近天气冷,我们几个来看看你和莫啦!”一大早,看到擦高贡玛村驻村工作队一行4人提着水果、糌粑和羽绒服站到自己家门前,阿嘎急忙走上前,紧紧握住驻村工作队队员的手关切地说:“外面下着雪,你们还来看我们,真是太谢谢了。”

其实,这已是驻村半年来,工作队第5次到阿嘎家里“做客”了。

2019年6月25日,西藏日报社驻擦高贡玛村第十六批驻村工作队一行4人就走进了贫困户阿嘎的家,这是驻村工作队和阿嘎的第一次见面,也是驻村工作队第一次走进阿嘎家“做客”。在和阿嘎促膝长谈后,驻村工作队了解到阿嘎家共有4口人,阿嘎没有读过书,没有任何技能,莫啦德德已年过古稀,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大女儿桑卓在东北读大学,小女儿白玛旺姆读高二,因家中缺乏劳力导致贫困。这一次,驻村工作队给阿嘎带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并鼓励她们一家在国家和自治区各项惠民政策支持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生产,树牢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的决心和信心。

在随后的驻村工作中,驻村工作队也时常利用闲暇时间,前往阿嘎家了解生产生活需求,认真统计各项信息,及时制订出相应的扶持计划,并结合阿嘎家和其余3户贫困户缺乏劳力这一突出致贫问题,主动与西藏日报社、区红十字会和区外爱心企业联系,为4户贫困户捐赠了10万余元,同时为他们送去日常生活用品和过冬棉衣。

通过驻村帮扶活动,阿嘎家与驻村工作队的关系越来越亲近,农闲时,莫啦德德还时常邀请驻村工作队队员去自己家做客。一次聊天中,莫啦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分享起了自己这些年的生活变化,并告诉驻村工作队队员,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定要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奔小康。

如今,每次遇见驻村工作队,阿嘎就会紧紧攥着驻村工作队队员的手感激地说:“遇上你们这么好的帮扶干部,是我们的福分,你们是我的亲人。”

在阿嘎家呆了半个多小时,驻村工作队走出家门,耳边传来莫啦德德熟悉又关切的声音:“路上注意安全,下次来提前打电话,我给你们做点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