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16日

奋力开创全区干部驻村工作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乘着自治区两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东风,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第八批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第九批驻村工作动员大会胜利召开。会议总结成绩、表彰先进、分析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区干部驻村工作融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火热实践,动员激励广大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工作,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鼓励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历练”,明确要求“选派好驻村干部,保持基层扶贫干部相对稳定,保持工作连续性和有效性”。这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做好我区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到坚持好、巩固好、深化好干部驻村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增强继续做好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干部驻村工作为推进发展稳定生态各项事业提供新的养分、作出新的贡献。

变化是最扎实的答卷,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第八批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聚焦宣传引导、脱贫攻坚、维护稳定、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强化保障、全力推进,推动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不断增强,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不断加快,推动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不断夯实。广大驻村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奋战一线、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用担当作为履行了对区党委、政府的庄严承诺,用辛勤汗水抒写了对各族群众的真挚情感。(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实践充分证明,区党委、政府关于干部驻村工作的决策部署符合西藏实际、符合群众意愿,是一项惠在当代、利及长远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基础工程。

村(居)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当前,我区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推进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干部驻村工作放到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去思考去认识,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和推进长足发展、长治久安的角度来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制度优势、把好原则方向、优化工作布局,在守正创新中努力开创驻村工作新局面。第九批各驻村工作队和广大驻村干部要继续聚焦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区党委明确的今年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维护社会稳定三项重点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严明工作纪律、完善工作机制,知重负重、苦干实干,用更多的“辛苦指数”换取各族群众更好的“幸福指数”,确保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蓝图绘梦想,四时催人忙。各级各部门和广大驻村干部要牢记区党委重托、牢记各族群众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书写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新篇章,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