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15日

藏西雪域循初心 担当奋进新时代

——阿里地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阿里地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通报测评会。

阿里地区基层党员干部到“双集中”供养中心开展“慰问送关怀、情意暖人心”主题活动。

本报通讯员 郑边疆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在艰难的岁月,进藏先遣连革命先辈战冰峰、克雪盲,在雪域高原的“天路”之上撒下的“初心之种”,撑起了阿里革命的中流砥柱;在和平的日子,先遣连精神高擎着红色阿里的“精神旗帜”,铸就了雪域阿里的“红色信仰”,照亮了高原阿里的“红色初心”,引领这里的党员干部挺起走好新时代阿里长征路的精神脊梁。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决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全党来了一场“思想大洗礼”“能量大补给”……

作为西藏自治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与单位,2019年9月12日,阿里地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研讨会,动员部署相关工作,标志着阿里地区主题教育全面启动。四个多月来,阿里地区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深度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上率下、扛起责任担当,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化推进,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阿里地委委员、组织部长何兴茂说:“通过主题教育,阿里地区各族党员干部新思想武装更加充实,宗旨意识更加牢固,自我革命精神更加充沛,各项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长效化,以崭新的面貌赢得了各族群众的喝彩。”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实进心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走村入户宣讲政策、征求意见、排忧解难,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村民们在主题教育中感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尼玛顿珠激动地说。

入冬以来,天寒地冻。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党员活动室内有问有答,掌声不断,气氛热烈。2019年11月7日,全国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尼玛顿珠用身边人、身边事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羌塘腹地掀起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听完宣讲,咱心里更透亮了,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也理解更深了!”今年79岁的抢古村村民卓玛表示。

柳红似火,红旗飘展。

聚焦传播阿里好声音,统筹内宣、外宣、网宣、文宣联动开展,在“天上阿里”等媒体平台开设主题教育专栏,组建地县乡村宣讲团和宣讲队45个,广泛组织开展专题报道、下乡宣讲、事迹报告会等,在藏西大地掀起主题教育热潮,各族党员干部踊跃在“学、思、践、悟”中受感染、振精神、提斗志。

“我将利用开展主题教育契机,继续向僧尼讲好党的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全体僧尼自觉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普兰县科迦寺管会主任琼拉坚定地说。

阿里地区坚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立即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到实效。

——顶层设计整体推进。地委牵头抓总,及时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订“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从各县、地直各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办公室,向各县、地直各单位选派8个巡回指导组,分门别类制订巡回指导工作方案,全面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

——多措并举特色推进。结合阿里实际,创新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共建美好新阿里”实践活动,开展“迎国庆、感党恩,坚守初心使命”“送爱心、暖民心,以实际行动践初心”等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善民生基础等重点工作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让阿里各族群众在主题教育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基层精准推进。制定印发《乡(镇)、村(居)主题教育指导意见》,健全村(居)主题教育“八个一”(举办一场宣讲活动、进行一次政治承诺、学习践行一个行为规范、开展一次走访活动、组织一次送温暖活动、晾晒一次整改情况、征集一次“金点子”、健全完善一套制度)载体,截至目前,各村(居)邀请老党员、致富带头人等组建宣讲团,开展宣传宣讲活动1523场次,开展“五下乡”和走访活动1637场次,梳理出有建设性的“金点子”1850条,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便民服务群众评价等制度机制175余项,形成新思想传播到基层、新作为聚焦到基层、新成效体现在基层的鲜明导向。

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在学习教育中政治思想“双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学思践悟真思想,知行贯通明方向;伟大思想领航向,理论武装破巨浪。

阿里是典型的边疆民族地区,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极为重要。立足特殊区情边情,阿里地委坚持以“学领袖思想、学党章党规、学党的理论、学党史传统”为统揽,以“七学行动”为抓手,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着力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让党员干部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

——加点“鲜料”调出“新味”。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突出阿里自身特点,设计增加“以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专题;地委班子率先垂范,累计开展九轮次专题研讨。紧扣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新的理论、新的知识,邀请清华大学、自治区党校等专家学者来阿开展“送教上门”4场次,做到了常学常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加点“猛料”突出“红味”。充分利用阿里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厚的红色底蕴,搭建“1+9+N”教育体系,开展红色资源“三进”“学孔繁森精神,做孔繁森式好干部”“重走先遣路、弘扬阿里魂”等主题活动561场次,选派党员干部到进藏先遣连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短期实践锻炼1.3万人次,党员干部观看《建党伟业》《孔繁森》《榜样》等影视片1012场次,让红色基因的种子生根发芽、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驻足在进藏先遣连浮雕前,穿越时空隧道的对视对话,先遣连嘹亮的战歌,铿锵有力的步伐仍然可闻可见,前来参观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我们今天的好日子、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传承先遣连精神,感党恩、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模范公安检查站”日土县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公安干警把初心和使命化作为民服务的点滴行动,在海拔5118米的“无人区”,坚持24小时接警出勤,风雨无阻,救助受困群众54次120余人,续写着守护“生命禁区”的赞歌。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不畏难、不畏苦、不辱使命,守护好进藏的‘北大门’。”泉水湖公安检查站政委加增平措告诉记者。

——加点“土方”炒出“农味”。突出农牧民党员这个主体,充分发挥145个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政治引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民族团结、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法治宣传、文化活动的阵地功能,因地制宜推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特色课程”,采取“上门送学”“田间谈学”“驻点讲学”、邀请老党员、老同志献身说法等方式,用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阿里地区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像敬仰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一样敬仰习近平总书记,像歌颂毛主席一样歌颂习近平总书记,让主旋律更加昂扬、正能量更加充沛。

“已经开展宣讲活动40余场次。作为土生土长的阿里人,我用党的惠民利民政策,用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引导群众常怀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感恩之心,消除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措勤县曲洛乡农牧民宣讲员达瓦说。

担使命深入基层一线

在调查研究中“把脉问诊”察民情

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是党的一项优良传统,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走访调研与群众更亲近了。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地委主题教育办制订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工作方案》,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不同职责,分层分类明确专题调研任务要求,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做到察民情、解难题、促整改。

——围绕大局,精准选定调研内容。紧密结合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阿里贯彻落实和当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根据行业特色和岗位特点,对地县两级“四大”班子和地县机关及直属单位分级明确“建设生态阿里、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等11个方面调研内容,对中小学校、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分类确定“理顺党建工作机制、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等8个方面调研重点,在调研中推动工作,确保了专题调研与重点工作同频共振。

——解剖麻雀,深入开展专项调研。地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边境一线,直插乡(镇)、村(居)、寺庙、学校、企业、扶贫搬迁点等,面对面听取建议,实打实解决问题,为全地区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全覆盖、不重复原则,人均深入基层3次以上,蹲点调研8天以上,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612篇,把调研过程转化为推动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过程。

——务实高效,强化调研成果运用。地委班子集中利用1天时间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互相交流调研情况、分析问题根源、提出解决措施,将各县各单位提交的23项需地委牵头解决的问题事项一同研究,全面整改落实;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针对调研发现问题,健全完善务实管用的工作措施制度308项;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到分管领域、联系部门讲专题党课1345场次,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阿里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调查研究的成效最终体现在解决问题上,要看有没有解决好群众反应最强烈的突出问题。

“通过实地调研,阿里地委书记朱中奎在革吉县专门主持召开座谈会,现场解决了教育、医疗、住房、用电等方面的6个棘手问题。”革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阿旺说。

找差距刀刃向内抓整改

在检视问题中求深求实解民忧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阿里地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坚持把责任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弄清楚问题在哪、症结在哪,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为主题教育稳步推进、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立足实际找差距抓整改。围绕中央列出的9个方面突出问题及区党委根据我区实际提出的4个方面具体问题,制订13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68项整治任务、133项整改措施。围绕中央、区党委历届巡视反馈的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等方面提出254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771条,已基本整改完成。围绕主题教育前期专题调研发现的14个方面49项问题及地委检视出的“四虚、四松、四冷、四空”16类问题,逐项逐条列出问题清单,明确牵头单位、方法步骤和时限要求,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自我检视找差距抓整改。党员领导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严格对照党章党规,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廉政等方面进行自我分析、深刻剖析,一条一条列出见人见事见思想见作风的问题清单。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访谈等形式进行全面测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全地区各级党组织共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626场次,专题组织生活会506场次,民主评议党员17565人,评价为优秀或合格党员人数占99.6%。

——征求意见找差距抓整改。积极采取个别访谈、座谈交流、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和深入基层调研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类意见和建议,对反映的突出问题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全地区各级领导班子开展各类访谈1630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950份,谈心谈话7115人次,征求到意见建议5523条,找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紧迫的利益问题现实问题。

党的十九大代表、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次仁巴珍在地委主题教育测评会上提出:“要健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常态化、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常态化、机关单位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

“这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内容涵盖‘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亲人圈’,条条深入,是一次‘找茬’式的自我解剖……”地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尼珍说。

聚焦“十二项专项整治”,去年以来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2起,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3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8起,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6人。对排查出的2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了整顿升级。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去年地委、行署及各部门累计发文655份,同比减少59.5%;召开各类会议144次,同比减少46%;开展计划内督查17次,同比减少43%;对23个“责任书”和“一票否决”事项进行梳理,清理合并依据不充分、内容相似的责任书12个。这一连串的详实数字,无不体现着阿里主题教育当中检视问题、正视问题的态度。

抓落实“身入”群众接地气

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中实干暖民心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干净整洁的乡镇街道,拓宽硬化的通村道路,高标准的公厕建设……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出门办事更方便了,脱贫致富渠道更广了,干群关系更紧密了……”什布奇村村民土旦激动地说。

阿里地区聚焦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以“为民服务解难题、共建美好新阿里”实践活动为重要载体,紧密结合各部门各单位职能职责,积极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增民生之福,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制发“服务事项明细卡”,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组建政策落实队、惠民服务队,开通为民服务“直通车”,大力开展“快递式”服务,建立“民情专递”,面向群众发放“专递信封”,指定专人专责做好“领单、接单、回单”各项任务,安排时间集中下沉,把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精准扶贫等惠民利民服务政策集中“打包”,送到基层、落实到位,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规范、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搭建为民服务一体化平台。依托党组织活动阵地和办公服务场所,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窗口服务点”“党员志愿服务之家”等,定岗定责、挂牌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构建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审批”的服务格局,建立52个“四个一”党员便民服务点(保健站),构建服务在一线到位、问题在一线解决、党群关系在一线的“三个一线”新格局。

——开展为民服务一系列活动。持续开展“争当为民服务先锋”“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大力开展以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爱国爱教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服务“五下乡”活动,组织开展以“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发展”为重点的主题党日活动,设立“党员志愿者服务日”,把党员志愿者服务与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深化基层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大局中争先创优、在民族团结中绽放光彩。

——建立为民服务一配套制度。建立“十企帮十村”长效机制,18家民营企业提出24项帮扶具体措施扶持革吉、改则、措勤等3个深度贫困县贫困村,筹措18.8万元为100位残疾人送温暖;建立地县两级“四大”班子成员联系帮扶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机制,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818人,就业率达100%,开展“春风行动”,开发就业岗位1499个,帮助群众就业363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情系农村,飞扬青春。

2019年11月,阿里地区招聘的乡村振兴专干145人已全部到岗,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新血液”。

群众方便才是真实惠,群众满意才是真成效。主题教育中,阿里加快实施“厕所革命”工程,投资7054.56万元,在七县共建成公用厕所96座,目前已经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阿里地区主题教育总体评价为好的占99.8%;对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评价为好的占99.8%;对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评价为好的占99.8%;对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评价为好的占99.8%;对主题教育开展期间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评价为好的占99.8%;对专项整治情况评价为好的占99.8%。”阿里地区主题教育办负责人说。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阿里地委书记朱中奎表示。阿里地区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刻牢记扎根边疆、守护国土、建设阿里的初心和使命,抓紧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勇于开拓、勤于耕耘、甘于奉献,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