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15日

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记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第九批援藏教师

本报记者 郑璐 袁海霞

“这是一次温暖的送行,70辆大巴载着1800多名学生陆续从拉萨开往阿里。老师、后勤人员等都在为他们送行。教育、公安等各相关系统统筹协调,全力以赴护送阿里地区的学生回家。我想,阿里的爸爸妈妈一定在翘首期盼远方的孩子。1500公里的路程,愿他们一路平安!”日前,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校长、政治老师高嘉艺一行送走了返程过寒假的学生。

高嘉艺说:“一年过去了,孩子们回到家乡阿里过寒假。援藏教师们也稍微松了一口气,收拾行装等待和家人团聚。”

高嘉艺告诉记者,2019年8月14日,河北省第九批援藏教师来到西藏。“我们这一批援藏教师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我清楚地记得,‘60后’1人,‘70后’16人 ,‘80后’3人。因为共同的目标我们走到了一起。”

说起为什么要来援藏?每一位援藏老师的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对这片土地的向往和内心深处无言的情怀。

“能来就是一种态度啊。”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副校长韩中存不禁感叹,离开自己的家乡,离开舒适区和安逸的生活,来到雪域高原开始一段完全不同的生活,对大多数中年人来说,确实是一种挑战。

韩中存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来到西藏,深感责任重大。“不过让我欣慰的是,这里的孩子大都很懂事。之前带孩子们去内地美术班学习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宿舍卫生保持得很好,床铺整齐,跑操时口号有力……这些美好的品质很让我感动,也给内地的孩子起到了良好的榜样作用。”

韩中存说,提升学生学习效率的关键在于提高汉语教学质量。“在之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会着力把汉语融入到藏族孩子的生活中,让他们在轻松、有趣的环境中不断进步。在生活管理方面,我们也会注入更多力量,学校有舞蹈、运动、音乐、美术、播音等14个社团,这里的孩子热爱歌舞,我们会运用好这样的平台,让学生寓学于乐。”

在韩中存看来,他的选择是勇敢的,而他个人也是幸运的。“谢谢家人的支持,每当提起年迈的母亲我都会有点不舍和心疼。还有我的女儿,她刚刚考上大学,性格乐观阳光,非常懂事。在她看来,我是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提到家人,很多老师都会产生共鸣。高嘉艺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她会尽力隐去内心最脆弱的情感——对家乡的思念、对亲人朋友的想念。“我一直希望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很多人,我也希望给自己的孩子和学生做一个勇敢的榜样。”

高嘉艺说,援藏的路上,她并不孤单,甚至觉得很幸福。“身体上有挑战,教学上有压力,生活中有乐趣。身边的人大都很友善,大家总能以诚相待。”

说起最让高嘉艺难忘的学生,那便是嘎玛索楠班旦——一个特别内向、汉语学习吃力的男孩。“但是他的学习态度非常好,勤奋、认真,作业写得非常整齐。遇到不懂的地方(汉语的词、句、逻辑问题)及时向老师请教。一学期下来,嘎玛索楠班旦进步很大,还带动了周边的学生。相信我们的学生会越来越好。”

高嘉艺说,她很幸运,来到离太阳和天空最近的地方,在这片神秘、令无数人向往的净土上和很多人结下深厚的友谊。

两个多月的寒假结束后,身心经过调整,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的援藏老师和学生都将迎来新的学期。“我们都会继续完善自身,和学生共同进步。还有两年多的时间,希望我们离开这里的时候,能够留下一笔精神财富,无愧援藏时光。”高嘉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