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14日

不忘初心扎根基层 勇担使命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

目标更加聚焦,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

2019年全区第八批干部驻村工作聚焦“七项重点任务”,精准调整驻村布局、精准选派驻村力量、精准安排驻村单位、精准保障驻村经费、精准落实驻村责任,调整区(中)直单位驻村工作队到条件最艰苦、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的村居,聚焦脱贫目标任务,用绣花的功夫补短板、破瓶颈、建机制、促增收,用心用情用力推进驻村工作。

特别是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区2万余名驻村干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热情和干劲,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履职尽责,建强基层组织,狠抓社会稳定、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赢得了各族群众广泛赞誉。

强宣传教育 坚定跟党走信心

2019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60年来,西藏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享受着民主改革发展果实的各族干部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八批驻村工作队队员通过多途径、全方位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为西藏制定的特殊优惠政策,让各族群众真正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恩向谁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日喀则市谢通门县政协办驻塔定乡乃能村工作队在自身先学先懂的基础上,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深入田间地头、帐篷牧场,紧抓群众的关切点,以点对点、面对面形式展开宣讲。

昌都市丁青县木塔乡羊塔村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困难麻烦留给自己,让群众安心放牧,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随牧党员先锋队、随牧青年突击队、随牧妇女服务队,深入牧场,服务群众84次、代办民生业务57次、解决困难问题27个。

2019年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头员、宣传员作用,用“接地气”、充满“泥土味”“酥油香”的群众语言,深入宣讲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富民惠民政策变为浅显易懂的道理,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据统计,全年共组织开展入户宣传5.6万余次,召开宣讲大会9.23万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86.9万余人次。

谋长远之计 施精准扶贫之策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区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全域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做好精准识贫、精准脱贫,注重巩固提高,死守底线,严防返贫。第八批驻村工作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积极协助村“两委”班子,立足资源禀赋,寻出路、谋发展,找准符合村情、富有特色的增收致富之路,带领村民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

自治区人大组织督导调研组赴各驻村点进行专项检查,认真听取驻村工作队员和乡村两级对区人大机关脱贫攻坚和驻村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查找问题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区党委组织部驻双湖县果根擦曲村工作队邀请本村在外求学的大学生、高中生为群众讲授国家通用语言和基础数学等文化知识。

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2019年全区广大驻村干部挨家挨户宣讲中央和自治区的脱贫帮扶政策,召开宣讲会达9.6万余场,364.68万人次接受政策教育。

同时,有的派驻单位组织驻在村干部和致富能手,赴内地参观学习,开阔眼界和思路;有的驻村干部利用“互联网+”,帮助发展电子商务,建立淘宝网店;有的帮助成立专业合作社,搞小规模养殖;有的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等等。通过更新发展理念、创新产业模式,改变群众陈旧僵化的旧观念,增强“我要致富”信心。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厚植农牧区内生发展动力,是驻村工作的重要内容。2019年各驻村(居)工作队持续深化“321”结对帮扶机制,包户帮扶贫困户7.6万余户28.55万余人,帮助贫困群众研究制定帮扶措施2.48万余条,解决困难和问题2.73万余个。争取扶贫项目1635个,帮助所驻村(居)兴办集体经济实体2885个,帮助转移就业3.9万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了群众增收致富步伐。

强振兴之路 注长久发展动力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乡村振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长远之策。第八批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完善村规民约、规范议事办事程序等工作,加强农牧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各族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追求健康文明幸福生活方式。

自治区政协驻那曲市双湖县嘎喀玛村工作队帮助当地村民做好个人卫生,为23名群众免费理发,传输讲卫生、讲文明思想。

山南市桑日县驻白堆乡夏间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班子组织本村党员集中清理虫草采集点的生活垃圾,保护绿水青山。

昌都市政府办驻察雅县烟多镇帮隆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宣传环保政策,组织群众开展植树种草、整治脏乱差、建设美丽乡村等活动。

一年来,各驻村工作队把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硬任务,依托驻在村资源禀赋,帮助理清发展思路1.85万余条,制定完善实施经济发展规划1.07万余项。协助开展植树种草、整治脏乱差、建设美丽乡村等活动2.67万余场次,使农牧区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积极引导8693名农牧区高校毕业生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了高校毕业生主动参与建设幸福家园的积极性。

建久安之势 护社会稳定之局

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整个大局就有保障,各项工作都会比较主动。全区各驻村工作队聚焦维护社会稳定,注重标本兼治,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对比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让群众真正懂得“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真正明白“谁在造福西藏、谁在祸害西藏”,“我要稳定”成为各族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区党委办公厅各驻村工作队统一步调,在三月份、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深入开展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2次,化解矛盾纠纷30起,有力维护了驻在村和谐稳定。

昌都市卡若区各驻村(居)工作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非打非、有乱治乱”,不定期召开宣讲会,进一步强化干部群众扫黑除恶、打非治乱意识,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工作合力。

区人民检察院驻那曲市尼玛县卓瓦乡工作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利用典型案例开展普法教育23次,引导牧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不断增强法治意识。

创固本之举 强基层组织之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始终铭记“强基础”的根本职责,严格按照区党委“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的要求,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协助村“两委”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标准化建设,注重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有效提升党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能力,帮助解决村干部不会干、干不好问题,不断筑牢党在农牧区的执政根基。

区商务厅驻日喀则市拉孜县柳乡吾木宗村工作队引导树立“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鲜明导向,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时间赶赴泄洪现场,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在群众中树立了敢担当、勇奉献的良好形象。

阿里地区各驻村工作队以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创建为引领,准确把握品牌巩固主基调,扎实推进扎布村红色文化第一村、门东居委会电子商务第一村等“十三个第一村”创建工作,将红色文化、民族团结等融入党建品牌建设。

拉萨市各驻村工作队协助举办党员培训班156期,培训党员15140人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03人,接收预备党员316人,转正225人。

一年来,各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打基础、立长远”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协助乡镇党委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提升工作,帮助599个基层党组织进行整改提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33万余条,培训党员19.7万余人次。分级分类协助组织好扶贫干部特别是贫困村“两委”班子的培训,切实建强基层组织,打造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