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10日

一个苹果饱含深情

本报记者 史金茹 王珊

说到马天伟和西藏的情缘,那是一段动人的故事。

“2000年,我第一次踏上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就深深地迷恋上了这里。高原的空气、湖泊,包括热辣辣的阳光,让我好像回到了故乡。那一刻,我就知道我与西藏的缘分永远也割不断了。”初见西藏,马天伟的心里就充满了感动。

时隔两年,马天伟再次入藏,在林芝朗县考查土特产情况的途中遇到了山体滑坡。“出去的路不通,手机没信号,被困在山里整整一天一夜。幸亏一位好心的藏族朋友上山采菌菇遇到了我,这才捡回一条命。”马天伟回忆说。随后,他在这位藏族朋友家里住了整整一周。

随着对西藏的了解越来越深,2005年,马天伟决定在西藏发展果树种植产业,带动藏族同胞一起致富。

经过长达6年的试种,他逐渐掌握了一些高原种植水果的技术,并且选育出了“黑钻苹果”。这是一种适合在高海拔地区生长、抗冻害能力强、营养价值高、口感极好的品种,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表皮黑色的苹果。

试种成功后,马天伟便在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杰麦村租了500亩地,建设水果种植基地,将基地命名为“藏汉情园”。

马天伟将自己的全部积蓄都投进了基地,就连房子也卖了,还借了一大笔钱,整整4年没日没夜地守在基地,整个人瘦了30多斤。但看着精心培育的“黑钻”幼苗一天天茁壮成长,马天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以后,我就可以和我的藏族兄弟一起在果树下散步了。”

现在,“藏汉情园”除了种植果树,还发展了农家乐、农业观光旅游、果品加工销售等。目前已实现种植果树2万多株,散养鸡鸭鹅1000多只,为当地农户年均创收2万多元。累计解决贫困及剩余劳动力1万多人就业,实现创收1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