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10日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打造藏东南经济圈

——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市委书记阿布

本报记者 周婷婷

2019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昌都市紧紧抓住影响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事关群众利益的急事难事,迎难而上,取得了经济稳步发展、民生显著改善、生态持续良好、社会长治久安的良好成绩。自治区两会召开期间,记者就昌都市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专访了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市委书记阿布。

阿布介绍说,近年来,我们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累了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人才储备和成功模式,清洁能源产业效益显现,特色农牧业形成规模,优势矿产业加快开发,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建立,支撑长足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后发优势更加明显。特别是我们注重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体现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把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特色小城镇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同时,统筹推进市县(区)棚户区改造和特色小城镇建设,昌庆街综合改造及各县旧改等项目投入使用,昌津桥改建工程等一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开工建设,芒康曲孜卡、察雅吉塘等4个特色小城镇建设初具规模,探索出了一条高原横断山脉城镇建设的实践路径,城镇功能布局日益完善,配套设施逐步健全,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阿布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昌都解放70周年。要与全国全区一道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昌都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立足藏东门户和打造林芝—昌都藏东南经济圈,发挥区域比较优势,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实施“大县城”战略,完善11县(区)空间布局和区域政策,加快其他中心城镇发展,引导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资源和人口、产业向重点县城布局,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增强昌都市区和“大县城”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增强在保障生态安全、边疆安全等方面的功能,做大做强做优县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构建“一核三副、四区四轴八组”新型城镇化发展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