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10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吴英杰洛桑江村齐扎拉丁业现庄严等出席

本报拉萨1月9日讯(记者 旦增旺姆)9日上午,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30名,实到代表375名,符合法定人数。

吴英杰、洛桑江村、齐扎拉、丁业现、庄严、罗布顿珠、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陈永奇、多托、维色、许雪光、其美仁增、巨建华、李文汉、尼玛次仁、纪国刚、马升昌、王峻、许成仓、刘光旭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第三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维色主持。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索达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作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索达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主要工作。他说,过去一年,全区法院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最高人民法院正确指导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良好法治环境为己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共受理案件40429件、审执结35661件,同比分别上升32.22%、30.39%,审限内结案率达99.51%,区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667件、审执结502件,为推进全区发展稳定生态各项事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索达强调,全区各级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成效;坚定不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作出新贡献;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在推进平安西藏、法治西藏建设上实现新进展;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主动服务大局上力争新作为;坚定不移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在满足各族群众司法需求上再创新水平;(下转第四版)

索达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朱雅频作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紧接第一版) 坚定不移建设美丽西藏,在守护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上推出新举措;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在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上呈现新面貌,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朱雅频在报告中从三个方面回顾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过去一年,全区检察机关在区党委和高检院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和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局工作和检察工作“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服务保障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朱雅频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和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本次会议的决议要求,突出检察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把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和增强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检察机关法律“守夜人”的职责定位,围绕“司法公正是不变的刚需”要求,保持检察产品全面协调充分供给的战略定力,全面推进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突出检察改革的发展动力支撑,着眼于持续破解影响和制约检察制度效能的突出问题,主动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行为方式、工作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不断焕发出推进检察工作转型创新发展的新机能;突出检察队伍的组织保障作用,以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方向,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锤炼、专业训练,为凝聚西藏检察智慧与力量注入新“硬核”,为推进西藏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更多地方治理效能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