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09日

凝聚巾帼力量 建功新时代

——拉萨市妇女事业亮点频现

本报记者 央金

最美家庭成员的美德故事让广大妇女如沐春风、如浴夏雨;一个个巾帼致富榜样引领着妇女姐妹阔步向前、共同致富;一双双援助妇女儿童的温情关爱之手,为她们撑起了生活的信心与希望……

近年来,在拉萨市妇联的正确指导下,拉萨市各级妇联组织始终秉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宗旨和理念,积极融入拉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运用培树妇女典型、维护妇女权益、关爱留守儿童、创新服务载体等方式,积极搭建妇女就业创业平台,妇女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

干事创业有平台

为突出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妇女素质,拉萨市妇联动员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了“巾帼建新功”系列活动,鼓励引导妇女不离乡、不离土,开办了9家“农家乐”“牧家乐”;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业、手工编织等“妇”字号合作社96家;带动帮助1500余名贫困妇女和14名残疾妇女实现就业。投入40万元,扶持市级“妇”字号合作社4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实现就业149人,分红17.23万元。

持续推进“巾帼脱贫行动”。依托北京市妇联对口支援平台,不断深化“北京拉萨两地妇女手拉手,同心共筑中国梦行动”成果,对1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妇女维权工作者、基层妇联干部等,开展了手工技能、电商、维权等内容的相关培训。依托“春风行动”举办了“促进转移就业,助力增收脱贫”为主题的女性专场招聘会, 22家企业为此次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99个, 630余名妇女群众和未实现就业的女性大学生参加招聘,21名大学生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合同。

不断深化“创新创业巾帼行动”。依托“梦创拉萨巾帼众创空间”,形成对女性创业者的培育、孵化、发展服务体系,内孵外孵企业30家,就业442人。

妇女儿童享关爱

“在拉萨市妇联的帮助下,我领取到了春蕾生资助金,这对于我们贫困大学生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对我们的帮助特别大。我将以此为动力勤奋学习,努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西藏大学受助学生措姆感激地说。

近年来,低收入家庭大学生就学难的问题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进一步聚焦巾帼脱贫行动,帮助拉萨市贫困家庭女大学生改善学习、生活条件,拉萨市妇联借助2019年空军建军70周年纪念日,为2016年考入大学的26名春蕾女生发放了2016—2020年度“蓝天春蕾”资助金,每人1400元,共计3.64万元。

为2019年考上重本的82名贫困家庭女大学生发放助学金41万元;为拉萨市35名贫困“两癌”妇女发放救助金35万元;积极与市民政局对接,向拉萨市 “两癌”贫困妇女实施救助,并为拉萨市50名贫困母亲发放了50个“母亲邮包”。

传统美德再弘扬

为了让孤残儿童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拉萨市妇联与达孜区政府联合开展了“巾帼关爱、伴我成长”关爱孤残儿童送温暖活动。达孜区58名孤残儿童、单亲家庭儿童收到了北京爱心人士冯玥森、西藏天塔商贸有限公司索朗卓玛的爱心服装。拉萨市妇联还在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开展了“迎国庆·送温暖”——关爱孤残儿童活动,为7个行政村的孤残儿童和单亲家庭中的孩子发放了运动服、书包各50件及5件儿童读物。

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乡村,拉萨市妇联积极开展了“我为老人洗洗脚”“我陪老人说说话”系列活动,为孤寡老人带去了家人般的温暖,让市民深切感受到孝道文化的魅力。

开展“阿佳讲堂”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和“阿佳关爱”送医下乡义诊活动,拉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800余名妇女群众受益,活动过程中还为妇女免费发放了药品、卫生品和助听器等价值7.2万元的物品。对拉萨市40座尼姑寺庙“妇女之家”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为每座寺庙发放3000元“妇女之家”建设经费,并在江苏实验中学、纳金小学、第十幼儿园等八所学校开展了“护蕾行动”试点工作,旨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