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09日

全面建设繁荣和谐幸福绿色美丽林芝

——访自治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

本报记者 王珊 史金茹

近年来,林芝市作为西藏沧桑巨变的重要缩影,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空中金桥”飞架神州,林拉高等级公路横贯东西,连最偏远的边境群众也走上了柏油路;产业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大批“林”字头产品畅销区内外,“进藏第一站”文章越做越好;绝对贫困全面消除,民生实事持续推进,各族群众获得感更高、幸福感更强。

2019年,林芝市经济社会发展又取得了哪些显著成绩?记者就此专访了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

马升昌说:“2019年,面对艰巨繁重的经济发展任务,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林芝市委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特色产业为主导推动转型升级,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激活发展潜能,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增进群众福祉,以创新模式为抓手丰富援受内涵,以统筹城乡为关键优化发展布局,以保护环境为底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两年超出全国平均水平,预计全年经济增长10.5%左右,增速位居全区前列。”

2019年,林芝市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7亿元,可比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7.4亿元,同比增长15.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8%。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945元,同比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895元,同比增长14%。

马升昌介绍说,这一年,林芝市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动态清零;这一年,自治区级林芝经济开发区获得批准,边境小康村建设率先完成,有就业意愿高校毕业生实现全部就业;这一年,林芝旅游品牌不断提升,荣获“2019生态旅游优选城市”“2019避暑旅游样本城市”等称号。桃花旅游文化节被评为“2019文旅融合影响力节庆”,鲁朗景区管委会通过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这一年,林芝筑牢了生态安全屏障,在全区率先制定出台生态公益林保护条例,森林覆盖率超出全国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森林城市创建规划顺利通过国家评审,米林县、朗县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16个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创建样板村”。

马升昌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林芝市将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生态是第一政绩,深入践行“五个走在前列”,全面建设繁荣、和谐、幸福、绿色、美丽“五个林芝”,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