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09日

汉族“波多吉”是位能人

本报记者 扎西顿珠

“波多吉,卡巴桌加(去哪里)?”“思取桌扎奇拉桌吉(去宣讲政策啦)!”在拉孜县查务乡森格隆村,汉族大汉叶建成,用一口流利的藏语与村民打招呼。

叶建成、仓木觉团结家庭的佳话在森格隆村广为人知。村民经常竖起大拇指赞叹说:“仓木觉找了个好老公,为人谦虚又能干,家庭和睦。”

20年前,叶建成来到西藏,开始打工生涯。

2000年,叶建成与仓木觉在拉孜县的一个工地上认识。当时,因为工作上经常交流,两人慢慢相互熟悉,相互了解。几个月后,他俩就确定了恋爱关系。

“当时进藏,只是为了赚钱养家糊口,没想到那次进藏成就了我的未来。在这里安家立业,成为这里的一分子。”叶建成告诉记者。

“当初,家人不让我跟他相处,说习俗不同,很难一起走下去。”仓木觉回忆着当时的情况。

叶建成经常帮助邻里解决一些困难:谁家缺劳力他就帮谁家,谁家需要修个东西他也去帮忙……经过几年的相处后,仓木觉的家人渐渐接纳了叶建成,村民们也越来越喜欢他,还给他起了一个藏族名字——“波多吉”(多吉姥爷)。

为更好地融入这个大家庭,更好地带动家乡群众致富,叶建成开始学习藏语,还利用自己的打工经验,带领乡亲外出务工,希望大家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在他的帮助下,每年,村里都有20多名群众与他一起外出务工,每户每年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村民达瓦扎西在叶建成的带领下,外出务工有4年的时间。他说:“在工地上,不论生活还是工作,波多吉都很照顾我们,大家也很信任他,有他在,我们很放心。”仅2019年,达瓦扎西就有40多万元的收入。

2019年,通过申请,叶建成成为正式党员。不仅如此,他还当起了村里的宣讲员,把党的好政策和自己掌握的知识讲给当地群众听。

如今,拉孜县查务乡森格隆村里,民族团结的氛围十分浓厚,邻里互助、家庭和睦成为一种新风尚,人人都在争当民族团结的守护者和践行者,团结之花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我爱我的森格隆村,更爱我们的村民。我要带领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大家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叶建成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