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07日

昔日贫困户 今成带富人

—记拉孜县旁达村手艺人多琼

本报记者 扎西顿珠

多琼,拉孜县扎西岗乡旁达村人,一个居住在雅江河畔的朴实藏族中年汉子,很平常,很普通。他在脱贫致富路上成为四邻八乡公认的能人、致富带头人。

可是,2013年前,40多岁的多琼生活得十分拮据。温饱靠政府,拿着低保证,每月盼着卡上“口粮钱”;住房靠村委,在村委的关心关怀下住在老村委会多年,家徒四壁。

多琼的现状令村“两委”班子及乡党委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便成了驻村工作队上门服务引导的重点对象。

那时,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一来家访,多琼也无所谓,开门迎客,陪客聊天,听听而已。可时间一长,频率一多,多琼心里多少有些抵触。“那时,干部总是到我家,来得多了,邻里也知道是因为自己穷,有些抬不起头,也觉得烦人!”多琼回忆着说道。

直到某天,多琼看见妻子的愁容,加上村干部的引导和出谋划策,激起了他谋求改变的决心,自此,多琼力求不再碌碌无为,萌发了吃手艺饭的想法。

为了改变现状,村子里只要有匠人来做工,不论是何工种,多琼必定在旁边,匠人的一举一动都是多琼学习的典范。学习木工时,他在邻里的质疑声中,在一次次的失败与总结中,最终凭借聪慧的头脑和持之以恒的毅力,手艺无师自通,梦想也在磨砺中实现。此后,多琼还前往日喀则市以及县里学习了焊接、绘画等手艺,逐渐成为身兼多种手艺的匠人,生活也逐步得到改善。

2015年7月,多琼在拉孜县委、县政府的扶持下,成立了农业产品农民加工专业合作社。2016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多琼不忘党恩,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合作社就业,教人学习手艺,先后5人学成出师。

“多琼的转变是我们所有人亲眼见到的,更是我们贫困户学习的楷模。在他的带动下,我家的收入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是他帮助我们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啊!”在合作社工作的村民普布告诉记者。

如今,合作社从刚开始的10户,发展到现在的4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7户,全部实现脱贫,合作社年纯收入达40余万元。

“我能有这样的生活,一切都要归功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更要依靠双手过上好日子,我爱我的国家!”多琼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