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07日

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本报记者 袁海霞

“以前新办企业,手续繁复时间长。现在手续少了,时间短了,非常便捷。”“以前一提审批就头疼,现在几天就办好了,提交的材料也少了,有的跑一次就拿到证了。”……近日,记者在自治区工商局业务大厅看到,前来办事的企业主纷纷给我区商事制度改革点赞。

在商事制度改革工作中,我区工商部门始终“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牵头主抓改革,在市场准入、信用监管、优化服务方面成绩显著,实现了工商队伍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的三大转变,完成了市场准入从“卡”到“放”再到信息化、智慧化的跨越,极大提高了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同时,加快建设服务型工商,简化登记手续,严格落实“一个窗口办理”“首办责任制”等制度,推行“一张表格、一套材料、一个窗口登记”,企业申报材料减少53.8%、文书规范减少33.3%,进一步提高了登记注册效率。推行“互联网+政府服务”,建成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实行了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开通了注册大厅微信预约叫号系统,传统的“面对面”服务逐渐转变为“键对键”服务,足不出户便可实现工商营业执照办理。目前,85%以上的登记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准入环境更加宽松便捷。我区持续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推行“一企一证”,产品种类由38类减至24类;取消发证前产品检验,取证时间从法定的60天缩短至8.5天,推进特种设备行政许可改革,下放特种设备许可3大项18小项;加快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改革,推行食品生产许可网上全流程办理,推进特殊食品注册备案,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完成药品注册(备案)申请事项审批31件;医疗机构制剂注册(补充)申请事项审批17件;核发基层藏药制剂备案708件。

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建成了小微企业名录系统,集中公示了各地各部门扶持小微企业政策文件180多条,提供申请扶持导航50余条;提升商标注册便利化,设立西藏商标受理窗口,“甘露”、“拉萨净土”区域公用品牌等一批有规模、有竞争力的品牌获得注册。

2019年7月2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拉萨代办处正式挂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局长达瓦欧珠表示,该代办处的挂牌成立,是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向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敞开的又一扇窗口。近年来,我区市场监管系统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动我区知识产权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全区有效专利申请总量达3197件,增幅保持在35%以上,PCT美国专利授权1件,实现“零”的突破;获批昌果红土豆、当雄蕨麻等31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批地理标志商标97件;“拉萨净土”“西藏好水”等区域公用商标健康发展,为全区推进供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