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31日

丁青县发挥人民法庭“前哨站”“减压阀”作用——

化解矛盾纠纷 确保社会和谐

本报昌都12月30日电(记者 万慧)近年来,丁青县从切实解决好基层群众矛盾纠纷入手,以“三个实现”为抓手,切实发挥好中心人民法庭作用。

丁青县把中心人民法庭作为解决矛盾纠纷的“主战场”,联合乡镇党委、派出所、村“两委”等,分批次、分区域排查矛盾纠纷,并登记上墙、排期结案、逐一化解。截至目前,丁青县两个中心人民法庭共受理民事案件121件、执行案件4件,结案率达100%,调撤率达100%,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有效实现了人民法庭化解诉前纠纷的“主战场”价值。

在法庭定点宣传的基础上,丁青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突出实效为目的,以“法治宣传千里行”为载体,通过“以案说法”“法制讲堂”“微电影”“模拟法庭”等方式,开展《草原法》《婚姻法》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宣传活动60余场,走访田间地头为百姓提供法律咨询45次,较好实现了人民法庭司法为人民的“前哨站”价值。

同时,围绕中心任务,丁青县两个中心人民法庭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问题的重点治理,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邀请乡镇人民陪审员、退休干部、老党员等不定期在法庭参与纠纷调处、案件审理、案件执行以及法治宣传等工作。截至目前,两个法庭共参加维稳工作40余人次,解决潜在“民转刑”风险的案件8件,真正实现了人民法庭审判工作“减压阀”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