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31日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

打造研学营地

据新华社杭州12月30日电 (记者 冯源) 铲开沙土“发掘玉器”,用黏土堆筑古城模型,听考古队员讲解科技考古的“十八般武艺”,聆听良渚故事申遗历程后的故事……29日下午,位于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内的良渚文明探索营地正式开营,也为当地学校的近百名学生开讲了“研学第一课”。

良渚文明探索营地位于公园的西南角,占地面积约101亩,建筑面积约77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近千人开展研学活动。它以“考古”和“良渚文明”为特色内容,讲授考古学、人类文明、自然探索等八大主题的课程,具备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校外教育、公众科普和学术交流等四方面的功能。目前,它已经被杭州市教育局授牌为杭州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营地成立了专家委员会,邀请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杭州市良管委和浙江大学的多位专家,共同为营地的课程研发和教育教学提供学术指导。

除了“研学第一课”外,营地当天还举办了首期主题公开课“良渚文化与中华文明起源”。著名文化学者郑培凯作为主讲嘉宾,与良渚古城主要发现者、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良渚博物院前院长、杭州市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副主任蒋卫东共话良渚文明与中华文明的关系。而在营地同时开放的首期主题文化展上,公众也可以了解良渚遗址的保护工作和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