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30日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琼结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小记

2019年,琼结县强吉村被评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标志着琼结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多年来,琼结县坚持综合施策,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生动实践,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如今,琼结县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村容整洁、环境优美。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琼结县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突出规划引领,着力打造示范典型。该县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制订印发了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案,安排专人外出考察学习,召开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形成“干部带头干、党员树模范、群众齐参与”的工作格局。

依据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总体目标,琼结县分区域分年度安排整治任务,科学编制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打造雪巴等5个试点村(社区)。截至目前,已完成4个示范村(社区)整治工作规划,并启动剩余16个村(社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为给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琼结县第一时间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多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先后召开动员推进协调会议28场次,细化明确各级职能部门工作责任。同时,琼结县协调整合资金510.1万元用于琼结镇东嘎社区人畜分离示范点创建工作,安排本级财政预算300万元用于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专款专用制度,建立健全“村自查、乡检查、县督查”工作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和环保考核重要指标,定村庄、定区域、定标准、定时限,落实打分制。琼结县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汇聚“改善人居环境为自己、幸福宜居成果人人享”的共识。截至目前,该县共制作宣传展板20处、张贴悬挂制作宣传标语和户外广告牌300处、印发宣传手册和倡议书1400份。

琼结县以农牧区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工作举措,结合县域实际组织开展“清垃圾、清粪便、清沟塘、清河道、清杂物、清院落、清杂石、清违建”八清行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琼结县投入资金720万元,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4座,覆盖全县所有公共区域,并在琼结镇东嘎、雪巴社区率先开展人畜分离示范工作,在东嘎社区启动垃圾分类试点,运营垃圾分类兑换超市,率先实现“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

2019年,琼结县共投入资金874万元,完成国土绿化面积559亩,栽植苗木13040株。投资1914万元加强水土流失保护,投资2666.42万元新建污水处理厂。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生活垃圾填埋场1处、垃圾收集房75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投资373.75万元在琼结镇白日社区、东嘎社区、加麻乡白松村新建路灯374盏,点亮了乡村,温暖了民心。

本报通讯员 熊起樊 本报记者 巴桑旺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