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9日

牧业增效 牧民增收

牦牛,被称为“高原之舟”,是我区的特色畜种,养殖历史悠久,品种优势明显,经济和生态价值高。作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的西藏,草畜矛盾突出。畜牧业规模化发展与生态环境约束的矛盾长期存在,这是区域发展不平衡的主要因素。

拉萨市如何破解这一发展制约因素?“牦牛育肥是体现牦牛养殖经济效益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牦牛产业最重要的抓手之一,既有利于畜群结构调整,缓解草地生产压力,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又有利于提升牦牛产业发展效益,促进农牧民增收。”拉萨市副市长扎西白珍说道。

2017年以来,拉萨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牦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促进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决策部署,坚持“南草北运、北牛南育、科学养殖、抱团发展、内外互补”的发展思路,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畜牧业生产发展方式,持续推进牦牛育肥工作,着力促进牦牛产业提质增效和牧民群众脱贫致富。

育肥大幅度提升出栏率

临近“三大节日”,老百姓对牦牛肉的需求量猛增,家家户户都忙着准备年货,热热闹闹过新年。

12月16日—21日,2019年拉萨市牦牛肉惠民上市活动顺利举办,累计销售35万斤来自拉萨市当雄县、达孜区、林周县等5个县(区)的优质牦牛肉。记者在销售现场看到,每日前来购买牦牛肉的群众在摊位前排起了长队。小商贩们也嗅到了商机——在一旁切割牛肉。市民买完牛肉后就地切割成长条状方便做风干肉等食物,为新年来临提前备好年货。

“今年是拉萨市第3次举办牦牛肉惠民上市活动,销售量较去年增加近20万斤,真正体现了牦牛育肥经济效益,切实让利于群众,满足群众对本地优质牦牛肉的需求,同时又帮助解决了牧民群众牦牛肉销售难的问题。”拉萨市农村农业局畜牧科科长文海在现场介绍。

一年来,拉萨市牦牛育肥县(区)主要采取集中放牧育肥、半舍饲育肥和全舍饲育肥3种育肥方式,加大牦牛出栏力度,提升本地牦牛肉的供给能力。“今年,拉萨市按照‘牧区繁育、农区育肥、南草北调、北畜南移 ’的产业总体发展思路,在当雄县、达孜区、林周县、墨竹工卡县、尼木县5个县(区)采取企业、专合组织、家庭牧场、散户等多种模式,加大牦牛规模化育肥力度,全力促进牦牛产业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成效巩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拉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郭万军介绍。

据统计,2017年,拉萨市牦牛出栏8000余头;2019年,全市计划育肥出栏1.7万头。截至12月中旬,全市育肥出栏共计1.52万余头。

各县区因地制宜抓发展

为确保牦牛育肥工作顺利开展,拉萨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了以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农业农村、财政、发改、环保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牦牛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协调机制,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确保牦牛产业政策与项目落地,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推动全市牦牛育肥工作有序开展。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 同时,为促进牦牛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制定了拉萨市重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引导经营主体发展牦牛产业,带动小农户发展。各县区也高度重视牦牛育肥工作,积极探索适合本县区推广的牦牛育肥经验,带动牧民增收致富。

提起牦牛产业,就不能不说到当雄县。近年来,当雄县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发展牦牛产业为基础,以家庭牧场为运作平台,以“有身份证的牦牛肉”品牌的产业链为依托,积极探索高效养殖育肥技术,改变过去管理粗放、效益不佳的状况,实现了草场生态持续好转、群众持续增收的总目标,成为拉萨乃至全区牦牛产业发展的“先行者”。

达孜区立足区位优势,发展“牧繁农育”模式,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位于达孜区的西藏泰成乳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集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环保型及培养贫困农牧民养殖技术为一体的奶牛养殖、牦牛育肥的企业。

“我们采取‘牧繁农育’方式,牛犊在牧区繁殖,对达标后的牦牛采取全舍饲圈养育肥方式,每头牛经过3—4个月育肥,出栏时产出利润达千元。今年计划出栏育肥牦牛7000头。”该公司负责人马贵说,“公司在2018年拉萨市牦牛肉惠民上市活动中销售牦牛肉5万斤,今年销售量达8万斤。”

在产业的带动下,林周县加大牦牛育肥基地建设力度,推进牦牛育肥标准化、规模化发展。近年来,陆续开工建设了松盘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格桑塘牦牛育肥基地、旁多乡牦牛短期育肥基地、江夏乡牦牛短期育肥基地等项目。2019年,林周县计划牦牛育肥出栏2000头。

带动牧民增收致富

在当雄县,经过3年的发展,家庭牧场从3家增加至18家。宁中乡堆灵村,家庭牧场主曲嘎告诉记者,以前家里只搭建了一个简易的畜棚,养殖了151头牦牛,养殖方式也比较传统。2017年5月,政府投资20.71万元修建了标准化的牛圈、饲草库和防疫室,还打了一口水井。同时,畜牧兽医站的兽医也会定期来牧场,为养殖户传授、讲解养殖新技术,提供牛羊疫病的防治、检疫。

“每个家庭牧场都建立了基本情况、称重对比、防疫、消毒、检疫、监管等台账。2019年出栏育肥牦牛943头,育肥方式以放牧育肥与半舍饲为主,每天饲喂精料2斤、干草2斤,育肥时间90天左右,每头牦牛每天成本约13元、日增重1斤至1.2斤,每头增收1800余元。同时,全县对18家家庭牧场共购买的42.04万斤饲草发放补贴8.4万元。”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推进家庭牧场育肥、合作社育肥、净土牧场育肥等方式,2019年当雄县共出栏育肥牦牛6028头,惠及群众981户3100余人,实现总收入4510.36万元,实现户均收入45956.3元,实现人均收入14246.5元。

在达孜区,西藏泰成乳业有限公司直接带动唐嘎乡罗普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346人,产业分红年人均达3000元;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11人;流转罗普村闲置荒地482亩和耕地500亩用于牦牛养殖和饲草种植,年流转费用达74.1万元,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随着拉萨市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畜牧业生产发展方式优化转变,一条牧民增收、牧业增效、牧区增绿的改革新路子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