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8日

铺就“信息路” 畅享好生活

—中国移动助力改则县脱贫攻坚小记

本报记者 刘文涛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中国移动充分发挥信息通信业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为突破口,以促进信息惠民扶贫为方向,以对口支援帮扶为抓手,助力改则县脱贫摘帽。

在对口支援阿里地区改则县工作中,中国移动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基本目标,累计投入资金超3.2亿元,派出10批20名援藏干部蹲点挂职,与改则县委、县政府共同实施民生改善、教育发展、产业扶持等扶贫项目近百个,为该县实现整体脱贫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大网络建设,消除城乡“数字鸿沟”

为了积极践行中央企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中国移动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结合“网络强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充实贫困地区的信息化“家底”,确保信息化脱贫工作落实到位,积极探索信息扶贫新路子。

2017年以来,中国移动在改则县投资近1亿元,为44个电普行政村建设光缆约1000公里,44个行政村开通宽带,平均下载速率达到38.99Mb/s,拓宽了农牧民与外界沟通的窗口,让农牧民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红利。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在改则县共有2G基站83个,4G基站89个,覆盖了全县6乡1镇50个行政村及居委会,行政村信号覆盖率100%,基站光缆到达49个行政村,光缆通达率98%,光缆长度约2000公里,有效缩减了城乡“数字鸿沟”。

落实提速降费,让农牧民上网无忧

为提高农牧民生活质量、减轻农牧民通信费用负担,中国移动与改则县政府合作启动“百兆宽带免费用”惠民活动,赢得了全县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截至今年10月,中国移动累计投资400万元在改则县完成5528个家宽端口建设,家宽资源预覆盖规模居于阿里地区第二,成为用户首选。改则县移动宽带用户数达1452户,宽带份额达35.4%。

今年10月,中国移动终端公司与阿里地区行署联合为改则县350户贫困用户捐赠网络扶贫手机,中国移动西藏公司配置扶贫3年优惠扶贫资费(原价58元套餐按照打折后29元执行),免费赠送14个月话费,每月38元。同时,针对农牧民群众最喜爱的8款APP推出3年免费流量活动,让广大农牧民群众畅享低价格、高品质服务的的同时,切实提升了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进大棚建设,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在对口援藏过程中,中国移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动改则县蔬菜大棚建设。该项目在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的同时,还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群众的餐桌,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2017年以来,中国移动累计投入1385万元建设农业产业园区,一期工程建设投产9座蔬菜温室大棚,白菜、萝卜、菠菜、芹菜、茼蒿、西葫芦、黄瓜、西红柿等蔬菜顺利出棚,当地的蔬菜价格较往年平均下降20%,有效解决了改则县蔬菜靠内地经拉萨千里转运、冬季新鲜蔬菜紧缺的问题,缓解了当地百姓吃菜难、吃菜贵的问题。

为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生活水平,今年,中国移动在改则县又新建37个大棚,有效解决了138名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在教育方面,开展“和你在一起”爱心帮扶行动,公司员工“一对一”结对帮扶400多名贫困学生,捐赠资金38万元。在改善民生方面,建设6000多户牧民安居房,积极推进改则县先遣乡小康村建设,打造成全县第一个规模整齐的小康村。

下一步,中国移动将深入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国家扶贫办、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进一步立足自身优势,强化责任担当,加大资源投入,加快西藏全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出更多的信息惠民服务,持续加强对口支援帮扶工作,努力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