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7日

切实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张尚华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美丽西藏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守生态安全底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生态文明水平稳步提升。

青藏高原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要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就要根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不断建立和健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体系,持续推进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体来讲,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加强,绵绵用功。

要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党的领导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政治保证,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加快建设美丽西藏。

要大力建设西藏生态安全屏障。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生态环境保护考核机制,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进机构和管理制度改革,抓好生态环保体制改革贡献力量,为打赢具有西藏特点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严格环境准入,强化环境保护执法监管,优化经济发展模式,推动经济发展绿色化贡献力量。

要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探索建立综合生态补偿机制;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公众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转变,形成生产消费绿色化和崇尚生态文明社会新风尚。

要深化生态环境领域的“放管服”改革。立足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关系,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引领、分类施策和落地见效的原则,突出进一步简政放权,突出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突出优化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突出发展环保产业,突出创新绿色金融,落实价格财税政策,积极推动绿色生产和消费,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切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