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7日

引得金融“活水” 浇灌致富“金果”

—中国农业银行阿里分行助力脱贫攻坚小记

本报记者 益西加措 郑少杰

图为阿里分行营业部员工在做综合业务营销宣传活动。 本报记者 益西加措 郑少杰 摄

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多年来,中国农业银行阿里分行(以下简称“阿里农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行动落到实处,以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和脱贫致富为目标,以产业为抓手、以强党建为引领,把脱贫攻坚的行动力实实在在转换成贫困群众致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进产业扶贫 增强“造血”功能

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稳定脱贫,关键问题在于促就业、促增收,根本出路在于强产业、强“造血”能力。

为不断满足能人大户、致富带头人生产经营融资需求,推进产业规模化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和分红增收,阿里农行积极参与金融扶贫政策机制创新,充分利用服务网络覆盖面广,金融服务工作贴近偏远群众的优势,依托信贷支持农牧业专业化、规模化经营等工作,以持有农牧户贷款证“钻石卡”客户作为致富带头人,大力解决致富带头人发展生产融资需求,并在现有基层营业网点培育的“钻石卡”致富带头人基础上,培育410名懂政策、有信念的致富带头人,壮大致富带头人队伍。

同时,阿里农行鼓励当地群众利用“钻石卡”贷款、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农家乐贷款等信贷产品,推动当地农牧业专业化和规模化经营,发展特色产业, 鼓励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截至今年11月末,农牧区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余额达2.1亿元,其中有效满足578名“钻石卡”致富带头人贷款1.2亿元。

为确保致富带头人能够真正发挥“带富”作用,阿里农行建立了“钻石卡”致富带头人精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工作机制,在各县扶贫办和财政局的严格审核下, 阿里农行逐一确立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责任清单和明确责任关系,并按季监督致富带头人兑现帮扶责任。截至今年11月末,通过建立“钻石卡”持卡人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阿里农行共兑现扶持资金110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047人,人均扶持1050元。

加强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在阿里农行蓬勃发展的进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丰富党员活动内容,提高党员活动质量,提升员工综合能力,让党建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

阿里农行围绕抓党建、促发展,把机关支部党建工作与服务“三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切实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和业务工作能力。同时,以支部为单位推广开展“学党章 颂誓词 悟心得”专题学习活动,并以会代训,学习“三农”相关业务制度,部门内部每周开展“精彩十分钟”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凝聚了队伍力量,提升了每位员工和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有力提升了整体工作效率。

阿里农行认真贯彻落实两级分行纪检监察会议精神,增强党性意识、大局意识,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各项规定,进一步强化部门干部员工廉洁自律意识,并要求员工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要深入结合业务工作,加强学习,相互监督,做到学有所用。

心连心帮扶 实打实解困

木布村是阿里农行的驻村点。木布村所在地海拔超过5000米,距改则县城300余公里,常年高寒,通信不畅。为持续给驻在村注入金融“活水”,阿里农行选派金融人才驻村,实地走访村落,深入了解村情户情,和当地百姓一起寻找脱贫办法。

扎旺是阿里农行员工,今年,扎旺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主动申请到木布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在他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木布村开展了劳务输出工作,并帮助村民学习劳动技能,成功协调9人次参与劳务输出。

2018年,木布村全村实现脱贫。为防止出现返贫现象,阿里农行驻村工作队以2015年识别的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关注重点,通过组织劳务输出等多种方式,动态关注脱贫户状况,确保群众“真脱贫、脱真贫”。

“扶贫先扶志”,改变观念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长期以来,由于木布村地处偏远、交通闭塞,导致农牧民群众文化水平低,加之信息不对称等原因,思想相对禁锢。阿里农行驻村工作队根据实际,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党的理论知识等各类宣教活动,特别注重对国家扶贫政策、金融优惠政策等知识的宣传,利用走村串户等各类工作时点,将宣教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末,力争从思想上引导村民积极脱贫致富。

未来,阿里分行将继续立足当地实际,开展金融特色扶贫工作,助力阿里地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