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7日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区各市(地)教育系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本报记者 李梅英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我区各市(地)教育系统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增进师生“五个认同”

拉萨市通过国旗下宣誓、开学第一课、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广泛开展“书记讲贺信”“教师教贺信”“学生学贺信”,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举办“童心向党”文艺晚会、同声颂祖国万人大合唱、环保书信等活动,丰富思政教育形式,强化育人实效。

日喀则市康马县组织“我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主题班会、“厉害了我的国”演讲比赛、“孝老爱亲从我做起”等活动,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昌都市实施“四六四”工程,即抓住课程、活动、文化、管理“四个育人关键”,突出公民意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心理健康、德育、国防“六项教育”,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依法治教、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学校社会共同育人“四个相结合”,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

……

在主题教育中,我区各市(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教育系统建成维护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的坚强阵地。

发挥教师关键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区各市(地)教育系统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发教师职业认同感和责任使命感。

山南市发出《致全市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慰问信》,深入推进“师德建设年”,进一步梳理教育系统17条廉政风险,制定《关于加强教育系统廉政风险的防范措施》,强化源头防控和制度约束。

昌都市围绕“补充难、待遇提高难、留住难、能力提升难”的问题,积极制定解决措施,“四招破四难”,将新入职的1044名教师全部分配到11个县(区);每月补贴教师200元通讯费,每年拨付200万元发放乡村教师交通补贴;为艰苦、偏远、高海拔学校建设教工之家,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每年单列20万元作为教职工大病资助资金;用足用好国培、区培和校本培训,建立援受教师“一对一”“一对多”师徒关系,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

林芝市则开展身边典型先进事迹巡回宣讲,实行服务行业设置教师优先窗口、旅游景区和公立电影院教师半价政策,落实教学质量奖金、伙食补贴制度,激发教师荣誉感和职业认同感,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与“四个引路人”。

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我区各市(地)教育系统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稳步推进年度重点工作,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拉萨市积极推进消除“大班额”工作,消除56至65人的大班18个。发挥组团式教育援藏辐射带动作用,采取“百校手拉手”“名校办分校”“城乡结对”等方式,加强受援学校建设;引入清华大学慕课和江苏泰州“泰微课”,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山南市扎实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率先在全区实现全域均衡;制定《关于提升数理化教学质量的实施方案》《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措施》,着力补齐教学短板。

阿里地区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5个100%”教育目标实施方案》,聚焦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中学数理化生课程计划完成率、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中职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5个目标,进一步明确时限、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年底如期实现“5个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