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6日

浪卡子县让贫困群众真正掌握就业技能,再塑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

“金钥匙”打开致富之门

本报记者 巴桑旺姆 本报通讯员 巴桑仓决

“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培训班,我学到了理发技术,现在开了两家理发店,全家都脱贫了。”浪卡子县打隆镇群众巴桑措姆自豪地说。

之前巴桑措姆上有老、下有小,自己在家放牧,哥哥外出打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2018年,巴桑措姆参加了浪卡子县组织的美容美发技能培训。学到理发技能后,她在打隆镇开了一家理发馆,年均收入达6万元。今年,县里给她提供了场地,还给了她2万元扶持资金,巴桑措姆开了她的第二家理发馆,生意越做越红火。

在浪卡子县,和巴桑措姆一样,通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学得一技之长的还有很多。

2018年,浪卡子县伦布雪乡色康村村民扎西参加县里集中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学习汽车和摩托车维修与检测技术,并领到了全国通用的职业资格证。学成归来后,扎西向银行贷款,在色康村开了一家汽车维修店,现在每个月有近万元的收入。扎西激动地说:“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浪卡子县委、县政府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当作第一抓手,通过“技能培训+帮助创业+带动就业”模式,开设汽车和摩托车维修、美容美发、厨师、中式面点师、保安员、计算机操作员等工种的培训,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行授课,让贫困群众真正掌握就业技能,再塑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让技能就业成为困难群众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

浪卡子县还通过提供扶持资金、进行创业指导、发放场所租赁补贴和水电补贴、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为就业创业人员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

索朗多吉是一名“90后”青年,是浪卡子县首个高校毕业生创业公司的老板。大学毕业后,他依靠党和政府的一系列扶持及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注册了浪卡子县羊卓多吉农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索朗多吉说:“目前公司有5名员工,都是来自浪卡子县境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他们都愿意为了自己的这份事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