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6日

以“助人为乐”为主题

城关区吉崩岗街道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本报拉萨讯(记者 拉巴桑姆)为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居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提升辖区居民的文明素养、大力弘扬新时期的道德风尚,近日,拉萨市城关区吉崩岗街道组织开展以“助人为乐”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

据悉,此次“道德讲堂”主要从学习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个人马旭的故事开始,围绕“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自我反省、谈感悟、鞠躬、送吉祥”七个环节有序推进。

在学模范环节,大家聆听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个人马旭的先进事迹,马旭是我国空降兵部队第一代女空降兵,服役时浴血沙场、精忠报国;50岁时,潜心科研,研制出“充气护踝”等发明专利,享有“军中居里夫人”美誉;60岁离休后,悬壶济世,为贫苦百姓义诊;人到暮年时,更是将毕生积蓄1000万元无偿捐献给家乡的教育事业,被誉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大家表示要以模范人物为榜样,助人为乐。随后诵经典环节,参与人员共同诵读《论语》中的名句“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最后的道德感悟分享环节,大家怀着一颗虔诚和感恩的心畅所欲言,分享道德感悟,将本期“道德讲堂”的氛围推上了高潮。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全面提升了居民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全员参与。广泛传播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辖区居民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激发各族群众投身到道德实践中来,在全社会形成扬社会正气,学道德模范,做讲道德守纪律的好公民。

“非常高兴能够参与此次‘道德讲堂’活动,今后,我将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助人为乐精神,倡导助人为乐的时代新风。”吉崩岗街道一位居民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