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6日

奋斗平凡岗位 活出别样精彩

—记拉萨城投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环卫工人央宗

本报记者 格桑伦珠

一把扫帚、一个撮箕、一块抹布,“城市美容师”用最简单的工具做着最有价值的工作。在23年的时间里,她的脚步遍布了拉萨城区的各主干道和大街小巷,她用汗水浇灌着自己的环卫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城市美容师”的深刻内涵,她就是“西藏自治区第五届劳动模范”、拉萨城投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环卫工人——央宗。

现年48岁的央宗自从事环卫工作以来,始终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央宗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寒来暑往,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酷暑,她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

“央宗平时不太爱说话,每次见到她时,她基本上都在埋头干活。每次单位安排清扫任务,央宗总能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在最前面。央宗的丈夫双目失明独自在家,女儿也在上小学,照顾家人的重担都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但她从未因家里的事情耽误过工作,她的工作表现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周围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由于央宗工作认真负责,且成绩突出,她连续多年被评选为‘先进工作者’,并荣获了‘西藏自治区第五届劳动模范称号’。”分队队长米玛说。

央宗告诉记者,她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料理家务,6点前就要赶到自己的责任区域工作,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是如此。因为央宗的丈夫双目失明,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她每天起床后都要把丈夫和女儿的早餐准备好后,才能离开,中午休息时,她又要赶回家给丈夫准备午餐,虽然很辛苦,但她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把丈夫和女儿的生活照顾得非常好。

“虽然有些累,但我很喜欢自己的工作,看到干净整洁的路面,我的心里就特别高兴。我总是对自己说,既然选择了环卫这个职业,就要对工作负责。每次轮到我休息,我就会带着丈夫去医院看病、检查。女儿学校的老师也特别照顾我们一家人,有什么事情都会打电话告诉我,女儿也很争气,从来没有让我操过心。我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感到很满意,环卫工人的工资和待遇在不断提高,经常还会有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来慰问像我这样的困难环卫工人,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央宗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