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6日

驻八宿县岗塔村工作队

“组合拳”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本报八宿电 (记者 丹增平措)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驻昌都市八宿县郭庆乡岗塔村工作队紧扣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政治任务,立足当地实际,深入贯彻“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抓实“强党建、扶思想、摸底数”三招“组合拳”,在2018年实现脱贫28户214人的基础上,又实现脱贫27户118人,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使岗塔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强党建,促扶贫。坚持以党建统领脱贫攻坚工作,在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形势要求下,驻村工作队着力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努力打造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工作队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协助村“两委”召开党课2次、支委会议7次、党员大会2次,并建立工作队带村“两委”、村“两委”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传帮带”扶贫模式,让村民群众在加强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为汇聚更多资源力量向脱贫攻坚聚集,工作队派驻单位制订《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19年结对帮扶实施方案》,建立“地厅级+3、县处级+2、其他干部2+1”的结对帮扶模式,对口帮扶岗塔村55户贫困群众,帮扶资金3.2万元。

扶思想,强扶贫。为帮助村“两委”班子和贫困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引导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培育发展经济合作组织意识,帮助群众“跳出区域看扶贫、跳出资源看扶贫、跳出‘老路’看扶贫”,在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及那曲市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投入3.1万元培训资金,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带头人、贫困群众共10名代表,深入那曲市色尼区、聂荣县等地,依托当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及经济合作组织,深入开展奶制品加工技能培训,通过“扶技能、扶思路、扶自信”,增强群众“造血式”扶贫发展意识。工作队采用集中宣讲、“一对一”宣讲的方式,组织开展集中政策宣讲30余次,与贫困户“一对一”政策宣讲2次,实现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宣讲工作全覆盖。

摸底数,准扶贫。工作队扎实开展扶贫工作调研,深入调查了解精准扶贫措施落实情况、经济收入变化等第一手基础数据,带着一户一档资料实地了解核实和修改完善,累计完成包括建档立卡户在内的全村119户群众信息的核实和修改完善工作。立足岗塔村牧区资源禀赋,统筹区位优势,帮助村“两委”和群众厘清扶贫发展思路,挖掘市场潜力,编制了岗塔村奶制品加工项目初设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