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6日

为了群众的美好生活

——自治区工商联驻村工作扫描

本报记者 张尚华

援建两座共4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正式投入运营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5000至10000元收入,可带动2户贫困户脱贫,每户每年增收约两三万元;

组织有意向的村民进行驾校培训,11人通过考试;

与西藏青年企业家商会联系,就企业用工达成初步意向,目前已有3人在西藏众源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务工;

……

自2019年1月区工商联驻村工作队进驻日喀则市昂仁县达局乡谢如村以来,按照区市县乡四级强基办和区工商联党组关于开展好驻村工作有关要求,发挥工商联特色优势,把驻村帮扶作为自我培养锻炼的有效途径,夯实工作作风,着力提升完成驻村工作任务的实效性。

进驻后,工作队在注重听取上一批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对村里基本情况介绍的基础上,集中开展了3次入户调查,走遍谢如村两个自然村92户群众,对每一户的人口、劳动技能、收入状况等进行了详细了解,进一步完善原有台账。

在多次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谢如村自然资源匮乏、人居耕地草场较少、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务工和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未建立村集体经济、劳动力技能水平普遍低等实际情况,明确了以“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农牧业水平,创办集体经济、增加现金收入,开展技能培训、拓宽就业门路”的扶贫工作思路,并得到了区工商联的批准和支持。

在确立扶贫思路的基础上,工作队通过翻修水渠、植树造林等基础设施改善,切实提高农牧业生产水平。其中,灌溉水渠维修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改善该村660亩耕地浇灌难的现状,有效提高当地农作物产量。

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拓宽群众就业渠道。通过了解发现,村里外出打工人员有90多人,其中,约一半务工人员在建筑工地等从事没有技术含量的体力劳动,收入低,且季节性很强,全年收入较少。对此,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有意愿的群众报名参加烹饪、家政、美发等培训,提升群众专业技能,增加务工收入。

此外,积极帮助推荐昂仁县未就业大学生到拉萨、日喀则和内地企业就业,已组织33名大学生报名参与,目前,已有3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后续大学生与企业对接工作还在陆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