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6日

驻村工作要真正“助村”

谢伟 万靖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是区党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大举措,是立足我区实际,着眼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城乡基层组织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保障改善民生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当前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驻村干部更应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争做助推村级经济发展、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助村干部”。

要带着感情做事。“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我们对老百姓的感情深不深,关键看我们的服务意识强不强,群众工作面对的常常是些繁琐细小的事情,体现的往往是“隐性政绩”。要坚决摈弃高高在上的“衙门思想”,主动想事、用心干事,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样,群众才会信任你,才会主动与你谈心、商量办事,真正达到驻村工作队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目标。

要注重方式方法。工作方法对头,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管是村“两委”班子成员,还是普通群众,都要积极、耐心与其沟通,说清事情原委、道明工作意图,循循善诱、不厌其烦,从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凡事多站在群众的角度为其着想,用老百姓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方法来处理问题,许多事情就会迎刃而解。

要解决实际问题。首先,按照强基惠民活动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要帮助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培养壮大先进力量、健全建强组织体系,切实为基层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其次,要通过走访群众、采集民情信息等渠道,多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掌握真实情况,从驻在村实际出发,认真分析和把握群众需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为群众解决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杜绝讲空话、大话、套话,这样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建立良好的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