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5日

“让每个孩子都健康快乐成长”

—八宿县大骨节病区易地育人双语幼儿园见闻

本报记者 周婷婷 陈志强 桑邓旺姆

清晨7点,手机闹铃准时响起,八宿县大骨节病区易地育人双语幼儿园老师次仁旺姆迅速起床,匆忙洗漱完,吃好早饭后已接近8点。次仁旺姆和往常一样,面带微笑走进学生寝室,打开灯、拉开窗帘、唤醒孩子们。

“丁增,快起床看太阳公公啦!”

“洛珠,你穿好衣服后也帮格桑穿一下哦!她需要你的帮助。”

次仁旺姆一边温柔地唤醒孩子们,一边耐心地为身旁的孩子穿上衣服。

随后,次仁旺姆和保育员次久一同从楼下提来热水,调试好水温后又开始招呼孩子们刷牙、洗脸。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在八宿县大骨节病区易地育人双语幼儿园上演。

八宿县吉达乡是大骨节病重灾区,长期食用这片水土上生长出的食物是导致发病的原因之一。为使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八宿县委、县政府于2012年5月在吉达乡建立了一所面向全县大骨节病重灾区的全日制寄宿幼儿园,改水、改粮得以实现。

建园初期,幼儿园招收到98名幼儿。如今,幼儿园设有4个班级,共有152名幼儿(住校生89名),配有10名教师和13名后勤人员。从建园起,次仁旺姆就来到这儿工作,如今,她已成为幼儿园园长。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我们会让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和年龄小一点的孩子共同叠被子,等他们离开宿舍后,保育员再统一重新整理好床铺,打扫好宿舍卫生。”次仁旺姆告诉记者。

漫步在幼儿园里,处处可以看到老师们精心制作的装饰品,每个教室都有一个主题,装扮风格各不相同,整个幼儿园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走进小班教室,2名老师和1名保育员正在带领孩子们唱歌跳舞。伴随《小宝贝》的歌声,孩子们团团围住老师,一边跟着老师舞动,一边哼唱着歌词,时不时和旁边的小伙伴嘻嘻哈哈。

教学活动中,老师们精心选取适合本地、本班幼儿的教学内容,动手制作教学用图和教学工具,努力让幼儿园孩子喜欢每一堂课。同时,还开设了舞蹈、绘画、手工、阅读等兴趣班,让孩子们自由选择。

为了使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幼儿园采取集中宣传和入户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宣传防病方法、病患照料等知识。同时,各班级还根据幼儿年龄采用讲故事和播放动画片的形式,开展预防大骨节病宣传活动。

“我们从农村实际出发,就地取材,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自然资源设计出了具有农村教育特点的实践活动。认知区里有大大小小的种子粘贴、蔬菜和水果分类,美劳区有青稞管制作等,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学习、生活和创造。”李小龙老师向记者介绍说。

作为唯一一位来自内地的老师,李小龙从没想过离开这里,“去年毕业后就来到这里工作,很快就适应了这里,和孩子们在一起很快乐,我也很喜欢这份工作。”

“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从2018年起,我园再没有招收到大骨节病的幼儿。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次仁旺姆道出了幼儿园所有老师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