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4日

区社科院驻村工作队

组织农牧民赴拉萨山南学技能

本报拉萨12月23日讯(记者 彭琦)在区社科院强基办的大力支持与协调下,近日,自治区社科院驻芒康县帮达乡加嘎村第八批工作队协调村“两委”派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代表组成学习团,前往拉萨市城关区、山南市乃东区、贡嘎县等地开展为期7天的参观学习和技能培训。

为提高合作社纺织水平,丰富纺织产品,增加产品的创新性与吸引力,学习团参观了拉萨市雪堆白传统民族手工艺术学校和拉萨邦锦镁朵工贸有限公司,学习木雕、唐卡绘画、陶艺、特色藏毯(卡垫、挂毯、地毯)等手工艺术制作技艺,了解产品的生产销售情况。

在山南市贡嘎县杰德秀镇和朗杰学乡,学习团主要参观了传统手工氆氌制作合作社、康萨铜器有限公司、藏式帽子制造合作社和拖把制造合作社,学习材料收购、编织加工技艺和产品销售等内容。

在山南市扎囊县,学习团参观了虱雕工艺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次仁金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学习制作技艺和合作社运行模式,并与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和员工进行座谈交流。

为进一步学习和掌握合作社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在山南市乃东区,学习团参观了泽帖尔民族手工编织合作社、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并进入车间现场亲自操作。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经过两天学习,学习团成员初步掌握了编织技术和制造工序。

每一个参观点的亲囊相授,让学习团成员开阔了视野,掌握了编织加工领域特色技能,了解了合作社先进运作模式。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和技能培训收获很大,要好好运用此次学到的技能,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扩大合作社规模,努力带动加嘎村的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