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4日

班戈县探索脱贫攻坚新途径

盘活农村资源 培育家庭牧场

本报那曲12月23日电(记者 谢伟)班戈县作为自治区级农村改革试验区,今年以来,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破瓶颈,提出了一系列解决贫困群众产业发展中资金短缺问题的新思路、新理念。

班戈县以自治区级农村改革试验区为契机,以落实牧区草场的用益物权、赋予牧民更多财产权利为出发点,探索实施草场抵押贷款,深化牧区金融改革创新,稳妥有序开展草场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增加牧业生产中长期和规模化经营的资金投入。制订了《班戈县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防范和处置预案》,县财政出资500万元,作为风险保障基金,及时有效地处置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推广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截至目前,班戈县草场经营权抵押贷款覆盖10个乡(镇),发放贷款668万元,涉及6个家庭牧场和20个经营大户。

针对一些贫困群众无畜、少畜、养殖水平偏低、草场利用率不高的情况,班戈县鼓励引导群众采取合作、入股、租赁、转让等形式,促进草场依法有序流转,部分草场向养殖大户、家庭牧场、合作社流转。一方面,牧户在家庭牧场、合作社、牧业科技企业中享受牦牛等生产资料的入股分红;另一方面,解放贫困户的剩余劳动力,以便劳务输出获得收入,多渠道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该县草场流转面积达162.75万亩,交易总价达38万余元。

同时,班戈县积极推广家庭牧场模式,按照培育典型,示范带动的思路,选择经营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家庭牧场作为典型进行培育。通过树立典型,以点带面,进一步推动家庭牧场的快速发展。在县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从2016年起,连续3年每年预算安排50万元作为家庭牧场专项扶持资金。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发展家庭牧场27家,牲畜存栏6244只绵羊单位,年可出栏牲畜1860只绵羊单位、出栏量达到35.4%,带动从业人员142人,草场流转总面积64776.21 亩,带动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20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