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3日

用心用情用力开启援藏新征程

—记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

本报记者 陈志强

怀揣建功雪域高原、三江大地的激情,2019年7月16日,重庆市第九批60名援藏干部人才在领队廖传锦的带领下,集中启程进藏,开启了重庆新一轮对口援助昌都工作。

新起点、新环境、新角色,半年时间里,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加大力度、拓宽思路、突出重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对口援藏工作”的要求,秉承“科学援藏、真情援藏、精准援藏”的理念,主动担当作为、真情真力援藏,实现了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的良好开局。

科学绘就工作蓝图

今年7月19日起,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陆续向有关县、部门和单位报到,随后迅速进入角色,立即开展工作。

领队廖传锦率先垂范,先后到察雅、芒康、类乌齐等地考察调研,摸实情、听民意、察民生;

类乌齐县工作队的杨青松和周浩利用周末时间,深入滨达乡和岗色乡开展脱贫攻坚巩固督导工作,积极调研谋划全县三年工作计划;

察雅县工作队的覃波和蔺锡峰,率队分别到新卡乡和香堆镇检查扶贫工作;

……

进藏一个半月时间,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在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昌都所需、重庆所能,制定了《重庆市对口援助昌都市三年工作思路》,即“5315”工作思路。

具体而言,“5315”指的是,开展“教育质量提高、医疗水平提升、就业创业促进、人居环境改善、思想文化引领”五大民生改善行动;实施“产业培育、平台建设、经贸融通”三大产业发展计划;推进人才培养领军工程;健全“党政对接、规划引导、项目实施、社会参与、队伍建设”五项对口援助机制。

按照这个思路,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希望通过三年努力,促进类乌齐县脱贫质量进一步提升;芒康、察雅两县如期脱贫摘帽并持续巩固;争取落实计划内外资金10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25亿元;培训各类人才2万人次;持续加大就业帮扶力度,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依托三县创业孵化基地,帮扶创业600人;昌都一中本科上线率突破80%;昌都市人民医院门诊量、住院量、手术量均增长50%以上;昌都市中心血站达到国家标准,实现自主采血;察雅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甲”;昌都古盐田创建5A级景区,确保三年后向组织和人民交出一份圆满的援藏答卷。

援藏工作高位推进

担当实干是关键。进藏后,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做到“第一时间对接、第一时间到岗、第一时间领受任务”,统筹兼顾好双重身份,立足岗位发挥各自优势,当好桥梁纽带,促进两地交流。

半年时间里,援藏干部人才积极协调对接各方力量,争取到计划外资金物资和项目3000万元,援藏各项工作顺利展开并取得初步成效——

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核心任务,对口援助三县的工作队结合各县实际,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创新思路、精准发力,积极探索精准扶贫工作模式,推进实施扶贫相关项目13个,策划计划内外扶贫项目五大类57个;

帮助昌都市人民医院强化巩固“三甲”成果,加强内涵建设,健全完善管理制度26项;开展临床医疗新技术60余项,成功实施显微镜下椎管内肿瘤切除术、经鼻蝶窦入路内镜下垂体瘤切除术等多项填补昌都医疗史空白手术。累计分别免费实施白内障、先心病患者康复手术273例、16例;开展手足畸形患儿筛查264例,实施手术治疗98例;开展手足伤残儿童筛查90例,手术治愈13例;

在昌都成立第一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西藏高原生态桑产业发展院士专家工作站;有针对性成立“昌都园区发展小组团”“卡若香猪产业小组团”“旅游产业小组团”,帮助昌都培育引进和发展特色产业;

不断拓展交往交流交融格局,半年时间里,重庆市20多个党政代表团或工作组110余名领导干部到昌都考察对接援藏工作,捐助资金1600多万元;昌都市多个受援单位先后到重庆对口援助单位交流回访10多次。在渝举办专题培训班4期,免费培训昌都各级各类干部人才300人次;邀请6名专家教授来昌都讲学,培训干部人才1000人次;

……

半年来,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援藏工作一一铺开,一项项丰硕成果不断涌现!

努力打造援藏“铁军”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精心策划组织拍摄了《我和我的祖国》MV视频短片,各平台累计点击量超过380万次,增强了全体援藏干部人才的自豪感和凝聚力。

队伍建设是保障。打造一支“忠诚团结、坚忍奉献、干净有为”的援藏“铁军”,是做好新时代援藏工作的有力保障。

为此,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坚持从严管理与关心爱护并重、教育引导与制度建设并举,引导援藏干部人才在高原艰苦环境中锤炼党性、磨炼意志、砥砺品格,在对口支援事业中建功立业、增长才干、实现价值。

进藏一周,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就申请成立临时党委,接受重庆和昌都两地党委共同领导,明确了临时党委内设机构和职责,下设6个党支部,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

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进藏必修课,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书记自觉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开展集体廉政教育谈话、签订廉政责任书、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邀请昌都纪委领导上廉政党课、学习《准则》《条例》、微信推送警示案例等,加强日常提醒警示。

除了拍摄《我和我的祖国》MV视频短片,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还通过定期不定期由领队与援藏队员开展交心谈心、制定每周末主题活动计划、做好健康保障、每天相互问候等方式加强人文关怀。

铁的纪律落实在实干中。进藏以来,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围绕昌都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立足岗位、尽职尽责,积极为昌都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昌都市委办援藏干部促成派援地档案馆和昌都档案馆签订档案对口支援协议;市网信办援藏干部积极协调争取资金100万元筹建网络应急指挥中心,推动昌都市委网信办与重庆邮电大学和四川无声科技公司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市财政局援藏干部推动全市机关大力推行公务卡使用……

半年的援藏工作,让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党性得到淬炼、政治得到历练、工作得到锻炼。在未来的援藏征程上,他们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踏实走好援藏长征路,建功雪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