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3日

铺筑高原新天路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建设拉林铁路小记

本报通讯员 崔金凤 本报记者 谢筱纯

青藏高原东南部,藏南谷地,正在建设的拉林铁路宛如一条蜿蜒的巨龙,穿山越江,画出一道优美的曲线。

2005年10月15日,素有“铺架劲旅”之称的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将钢轨铺设到青藏铁路的终点站拉萨。2015年6月29日,拉林铁路全线开工建设,新建正线长度为403.865公里,十年后,他们又担负起拉林铁路协荣至朗县区间1814孔T梁预制、架设和全线铺轨施工任务。

全力破解高反难题

“刚到项目部时,我们吃饭、喝水都十分困难,睡眠质量也不好。高反严重的还会出现肺水肿、脑水肿,员工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项目党工委书记刘俊说。

“先生存,后生产”,项目部决定到拉萨购买大型氧气罐,放置在项目部集中办公区域和劳务队生活区域以及铺架作业前方的架桥机上,保证员工和施工作业人员能够“呼吸畅快”。同时,项目部还邀请当地医院的医生为大家普及高原反应相关知识,消除他们对高原反应的恐惧心理。

经过2个多月的紧张筹备,项目部的“爱心诊所”诞生了。医务室宽敞明亮,医疗设施完善,配备了一名资历深厚、临床经验丰富的坐诊医生,救护车、担架、急救箱、止血带、血压计等医用设备、医疗用品一应俱全,满足了员工日常就医需求。

顶风冒雪铺轨架梁

在T梁预制过程中,项目部引进智能喷淋养护系统,结合人工养护,攻克了青藏高原上因温差过大导致梁体表层裂纹等难题。“与此同时,我们的试验人员还增加对混凝土的检测频次,实时监控混凝土的性能,及时优化混凝土配合比,保证了T梁的质量。”项目部总工梁光华说。

拉林铁路是单线电气化快速铁路,全线桥梁120座,隧道47座,桥隧比高达75%。根据单线作业面狭窄、交叉施工作业多、长大隧道群密集、通讯信号差、桥隧比高等特点,该项目部制定印发工程线安全管理制度、工程签字确认制度,并引入国内先进的调度信息化管理系统,用“人防+技防”的手段保证铺架施工安全。“我们引入的调度信息化系统首次解决了长大隧道群内机车定位跟踪问题,实时监控施工情况,保证了工程线安全管理。”项目调度室主任李先军说。

随着铺架线路拉长,作业人员的工作时间从12个小时变成了24个小时。作业人员不仅要克服长时间作业的疲劳,还要克服青藏高原上的极端天气。“青藏高原上的风沙特别大,中午在工地上吃饭要时刻注意保护好饭碗,要不然风一吹过来,妥妥的一碗沙子拌饭。”铺架二队队长聂勇军打趣道。

共建和谐企地关系

在中铁十一局拉林铁路建设现场,随处可见藏族同胞正在紧张忙碌着。

德吉就是典型代表,她是拉萨市曲水县协荣村的一户普通农牧民,以种植和放牧为生。几年前,为了获得更多的收入,德吉和丈夫来到离家50多公里的拉萨市区打工。

“在外打工,收入不高,两个孩子也经常看不到我们。”德吉说,“现在不一样了,铁路修到家门口,出家门不远就是工作的地方,下班回家还能打点家里的一切。”

由于常年在外打工,加上勤奋好学,德吉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现在,带领有着20名当地农牧民劳工队伍的她是中铁十一局项目部与当地群众沟通的桥梁。

“以前我们只能从事挖石、填沙等简单工作,现在通过学习,逐步参与到轨道整修、T梁预制等技术含量高一些的工序上。”德吉满怀自信地说。

据了解,拉林铁路项目部曲水和朗县制梁场共招募了25名当地群众,根据岗位情况,月工资水平在5000至 7000元之间,参与务工的当地群众收入大大增加了。

除此之外,项目部曲水制梁场还承担了驻地协荣村40亩林地用水,保证了干旱季节树苗的存活生长;积极采购当地生产的新鲜蔬菜,最近采购的一批辣椒和土豆就有1000斤;项目部的员工书屋,台球、乒乓球活动室,篮球场免费为周边的村民开放,一到周末,周边的小学生、初中生就来到项目部学习和运动;“爱心诊所”也无偿为周边群众提供就诊服务,为他们及时医治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