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3日

牵住“牛鼻子” 深耕“责任田”

—日喀则市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综述

本报记者 陈林 汪纯

每年大部分时间,萨嘎县旦嘎乡干部次仁多布拉都活跃在农牧区,忙着组织辖区致富带头人组建农牧民技能培训基地,发动全乡党员建设一千多亩“党员植树林”,常态化严抓“村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11年一线党建工作的锤炼褪去了他脸上的青涩,也让他成长为抓党建促发展的行家里手,被组织提拔担任萨嘎县旦嘎乡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一职。

近年来,日喀则市旗帜鲜明树立起抓党建工作导向,如今,像次仁多布拉这样在日喀则基层党建战线上兢兢业业、建功立业的人越来越多。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各县(区)精准识别、提拔重用党建工作业绩突出的基层干部727名。日喀则市以“考核考党建、述职述党建、选拔任用干部看党建”为抓手,建制度、明目标、传压力、严督导,不但绷紧了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要干”的制度红线,更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形成“想要干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市各层级协调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齐抓共管的党建大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明确责任,在体系建设上舞活“指挥棒”

纲举则目张,执本而末从。年初以来,日喀则市委以牢牢牵住“落实基层党建责任”这个“牛鼻子”作为着力点,将“基层党建十二件实事”作为重要工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市委党的建设(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原则,组织各县(区)委、各行业系统党工委与市委签订2019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对十二件实事进行任务分解,划清“责任田”、明确时间表、制定作战图,让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一目了然、一清二楚。同时,抓好过程管控、跟踪问效,倒逼责任落实,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十二件实事”生根发芽、遍地开花。

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主动深入分管行业领域、基层单位,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为县乡两级党委书记做示范、立标杆,展现日喀则市委大抓基层、狠抓基层、真抓基层的鲜明态度。

落实责任,在运行机制上强化“保障链”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是一个系统工程,“五指分散则不成拳”。日喀则市将党委部门、行业系统党(工)委、业务条口单位等各方力量聚合,形成多方参与、协调联动、握指成拳的党建工作良好局面。

组织部门牵头抓。日喀则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带队主抓,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基层党建十二件实事”工作专班,示范带动各县(区)组织部门组建工作专班,推动全市组织系统力量整合、集中攻坚。各级工作专班理清工作思路、找准症结短板,实行每周分析研判、每月调度纠偏制度,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体系,引领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破壁垒、互联互动,紧密结合日喀则市委“6677”总体工作思路,在推动业务中加强党建工作,在加强党建中促进行业发展。

班子成员主动抓。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主抓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做到抓党建与抓业务相促进。桑珠孜区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包乡制度”,该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38个,真正把党建责任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任务目标落实到“基层细胞”,将一张张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化为民生“幸福清单”。

相关部门协同抓。日喀则市委探索建立了“多部门综合业务指导”机制,统筹各单位,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专合组织组建运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等联合开展综合指导,不仅为基层减负、有力解决了许多“老大难”问题。

追究责任,在激励约束上树好“风向标”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日喀则市强化考核问责和结果运用,形成激励和惩戒机制,变党建“软指标”为“硬杠杠”,把党建考核结果与党员干部的任免、薪酬、奖惩挂钩,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有声”。

严督实导,倒逼责任落实。日喀则市突出抓平时督促指导考评,把经常性督导与季度考核相结合,通过“一周一提醒、一月一专报、一季度一考核”等方式全程跟踪问效,对基层党组织进行逐一“体检”,逐个“扫描”“过筛”,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力的情况,及时诫勉谈话直至组织处理,督促基层党组织把党建工作抓在日常。该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市委重点工作自查考评和专题调研、组织部长大走访大调研、基层党建“十二件实事”督导调研、合作社专题调研。各县(区)主动开展督导考核177次,开展业务培训230余场次,查摆问题359项,诫勉和约谈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力的干部65名,调整、免职27名。

正向激励,树立选用导向。日喀则市把党建工作表现作为评价识别、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识别选拔人才、调整使用干部。同时该市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推动资源下沉、重心下移,选拔105名县乡优秀干部到“三类村居”当选支部书记,选拔231名优秀驻村工作队长挂职驻地乡镇党政班子,为基层输送“新鲜血液”的同时,让优秀干部在基层接受锻炼、增长才干。

守初心筑梦远航,担使命破浪前行。日喀则市将持续巩固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进一步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再上新台阶,引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