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0日

做好高校毕业生“双创”工作

次珍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得以蓬勃开展。但是,目前,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依然处于初步探索实践阶段。就进一步做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笔者认为,还需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要正确处理好教学和实践的关系,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和实践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要做到理论和实践、指导和服务平衡发展,创新教学方式、丰富教学手段,实现知识传授和实践应用的完美结合,通过实践“反哺”教学;要将课外实践、专业实习和创业实训有机整合,实现专业培养和创业培养的统一;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创业实践渠道平台,让学生真正有指导、有项目、有收获,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其次,要正确处理好创新和创业的关系,创新与创业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创新是创业的动力,创业是创新的实践。我们长期强调“寓创新于创业,以创业促创新”,就是希望明确创新对创业方向的引领、创新对创业质量的提升。在教育理念上,注重激发创新思维、培养创意能力、积累创业经验和认知;在创业导向上,鼓励解决国家急需的战略性、前沿性问题,以及涉及国计民生的社会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在创业过程中,要通过思路和视野、技术和模式、资源和组织等创新,实现产业健康发展。

第三,要正确处理好创业成功与失败的关系。一方面,选择创业要慎重。从创业的角度来看,我们所提倡的大学生创业,是基于创新的科技型创业,不是单纯的生存型创业。这种高技术含量的创业,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素质要求更高,更难实现。大学生要综合考虑多方因素,谨慎地选择创业项目及方式。另一方面,不要因害怕失败而不敢创业。当然,即使最后创业者选择了放弃创业转而就业,他们也从中获得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和工作能力,在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团队精神乃至工作抗压性等方面,在某种程度上,要比毕业后直接走上就业岗位的大学生略胜一筹,更容易受到招聘者的青睐,也更能在就业岗位上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