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19日

格桑花开分外艳

—我区民族团结事业发展掠影

虽然已是冬日,但拉萨宗角禄康公园依旧游人如织,或三三两两缓步漫谈,或拿着手机拍摄公园美景,一幅喜乐祥和的景象。

而在公园广场则是不同的景象,各族群众不分老幼、无论男女,手挽着手跳着锅庄,伴随着欢快的节奏,扬身起舞、其乐融融。在这里,没人在意互相认识不认识,大家踩着相同的节拍,笑脸相迎,以舞蹈搭起心灵相通的桥梁。在这里,民族的界限完全消除,大家同享欢乐,共爱家园,以歌舞感恩新的时代。

这样的景象,西藏各地还有很多。

“大家都是一家人”

2017年的农历除夕和藏历新年在同一天。参加工作才半年的工布江达县工布江达镇干部刘斌因为值班的原因,不能回内地老家。工布江达镇达帕萨村党支部书记巴桑知道情况后,主动邀请刘斌和他的同事到自己家过年。巴桑担心这些同志吃不惯藏式包子,还特地包了猪肉白菜馅的饺子。

“那是我参加工作以后,在外过的第一个年,现在回想起来,感觉格外温暖。”刘斌说,正是巴桑的关怀,让这个春节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大家都是一家人,请他们来家过年,家里也显得热闹。”巴桑告诉记者。

巴桑是达帕萨村的“能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2013年拉林高等级公路修到达帕萨村时,在战友和汉族工友的支持帮助下,巴桑租了两台挖掘机,两年净赚100多万元。2017年他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里的群众搞运输、办农家乐,到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就达到了1.8万余元。

“都是党的政策好,我个人才有致富的机会,也感谢村民的信任,让我能和他们一起为美好的明天奋斗。”巴桑说,正是有了党的惠民利民政策,他才有了施展才能的空间,他一定要把达帕萨村发展好。

以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为标志,西藏开始全面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各族人民的政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截至2018年,全区20名全国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占70%;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中,少数民族干部占57%。全区29名全国政协委员中,少数民族委员占89%。

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已成为我区干部队伍的主体,在党的民族政策下,施展自己的才华,为美丽家园建设贡献力量。

兴边富民鼓腰包

2001年,作为长江上游天然林保护工程易地搬迁的首批搬迁对象,昌都市贡觉县木协乡木协村人,被安置在了林芝市米林县里龙乡德吉新村。(下转第三版)

本报记者 唐启胜

(上接第一版)

“刚搬来时,连砍柴都不会,我们全村连一辆自行车都凑不出来,穷得叮当响。”德吉新村党支部书记卓贡说,他们以前生活在半山腰上,没电没水,也没有让孩子上学的意识,一辈子都围着牛羊打转转。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搬到现在这个地方。房子、家具都是现成的,算是拎包入住。”卓贡说,在林芝和昌都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德吉新村产业发展有了很大起色。村里组建了运输车队、开办了砂石场,买了1500多头奶牛发展养殖,新建了280亩苹果基地,还有一个500亩的苜蓿配套种植基地即将落地。

“现在,家家户户至少都有一辆车。”从整个村子连一辆自行车都没有到现在家家都有车,卓贡说起来嘴角含笑。

2001年,德吉新村人均年收入不足700元。现在,人均年收入达到1.22万元。

我区一直以来全面落实国家对边境地区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扶持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和项目资金,把政策动力和内生潜力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边境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健康快速发展。国家从1999年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仅“十一五”至今,国家民委、财政部和自治区财政就安排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含兴边富民行动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资金)54.8亿元,扎实有力推动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民族团结代代传

做泡菜、做月饼、舞龙舞狮,不仅只有内地做得好,在昌都市洛隆县硕督镇,这些项目同样是当地的特色。

硕督镇党委书记巴桑次仁说,硕督镇民族团结历史源远流长。1910年,四川总督赵尔丰的一支部队因故滞留在当时的硕督宗,与当地的百姓互通婚姻,留下很多汉地的生活习惯。

1950年11月,十八军在解放昌都后,第52师154团又迅速解放了当时的洛隆宗,154团的一营就驻扎在现在的硕督镇。

“当时的十八军驻扎在村子外的空地上,开荒地种蔬菜,到收获时还给我们送了很多。”邓巴阿尼今年65岁,他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父辈讲给他听的。

今天,当年的十八军宿营地就在村口,旁边就是开辟出来的土地。将近300亩的土地上,百十棵硕大的柳树昂然挺立。昔日的荒地变成了沃土,仍在滋养着硕督百姓。民族团结的传统就这样一代代传承了下来。

今年50岁的米珠,两个女婿都是汉族。小女儿达拉四与女婿马土哈打工时认识,2015年结的婚。马土哈是四川攀枝花人,现在也住在硕督镇。

“我现在特别习惯这里的生活,跳锅庄、喝酥油茶,学说藏语,交藏族朋友,大家也没啥区别。”马土哈说,他觉得各族群众都一样,大家都是中国人,都生活在同一片大地上,没啥不好相处的。

“真的,民族是哪个,没关系的,关键是要做好团结,生活幸福!”米珠在一旁笑呵呵地说道。

硕督人民民族团结的过程就是西藏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一个缩影,大家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